image
20210126文/李淑慧

國衛院高醫大清大攜手 用斑馬魚解碼罕病

image
 國衛院分基所進行左旋肉鹼改善先天性肌病,在原肌球蛋白3新生突變轉基因斑馬魚。圖/國衛院分基所提供

 國衛院、高醫大與清大共同利用斑馬魚模式研究原肌球蛋白3的新生突變造成先天性肌病之機制,並利用該平台篩選出左旋肉鹼可改善肌無力,研究成果在元月份發表於國際期刊。

 先天性肌病(簡稱CM)是目前尚無治療方法在臨床和遺傳上異質性相當高的肌肉疾病,高醫大校長鐘育志是一位小兒科醫師,鑑定出先天性肌病患者帶有原肌球蛋白3(Tropomyosin 3,簡稱TPM3) 基因E151G新生突變,國衛院分基所研究員喻秋華帶領清大研究生許博睿及清大生技所教授汪宏達建立TPM3野生型和突變型轉基因魚,通過DanioVision斑馬魚軌跡追蹤分析系統和T形迷宮(T-maze)測量幼魚及成魚的游泳速度,發現TPM3(E151G)突變型轉基因魚的游泳速度明顯慢於TPM3野生型和TPM3(E151A)突變型魚,最後在臨海研究站曾庸哲博士協助下利用泳動機(swim tunnel) 確認TPM3(E151G)突變型轉基因魚的肌肉耐力顯著低下,也有粒線體功能衰退的問題。

 最後篩選可改善病症之藥物,發現左旋肉鹼可改善TPM3(E151G)突變型轉基因游泳速度及肌耐力、恢復粒線體的功能、增加ATP、並營救脂肪酸代謝失調。

 該研究提供了TPM3病理生理作用的潛在機制,並為與TPM3相關的先天性肌病的治療方法之未來發展提供新的思惟。研究成果在2021年1月12日發表於生醫科學雜誌(J Biomed Sci. 2021 Jan 12;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