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賴瑩綺/綜合報導

要求港貨貼陸製 美阻止WTO介入

 針對美國要求自香港出口商品必須貼上「中國製造」一案,香港2020年底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控訴並要求成立專家組,對此美方代表於瑞士時間25日在WTO爭端解決機構閉門會議上,阻止了相關要求。

不過根據規定,美國只能阻止一次。作為WTO的164個成員之一,香港有權在2月再次提出此一要求。

路透報導,港版國安法2020年7月正式實施,美國隔月即要求自11月9日起,出口至美國的香港商品必須貼上「中國製造」標籤作為反制措施之一。

 部分經營美國業務的香港企業憂慮,港貨改貼「中國製造」標籤新措施,或將對公司業務造成負面影響。

由於憂慮美方可能會對香港產品加徵進口關稅,讓香港經濟前景添加更多不確定性問題,此外,企業擔憂,銷往美國的香港產品可能會面臨降價的壓力,在美國的銷售額可能會有所下滑。對此香港於2020年11月3日向WTO提出貿易爭端裁決要求。

 WTO爭端解決機構25日舉行的閉門會議,是華盛頓方面首次有機會就長期存在的貿易爭端,以及針對WTO最高上訴機構新法官任命的磋商僵局發表意見。

 根據媒體取得的講稿副本顯示,美國代表在該閉門會議上發表談話時表示,反對香港提出的成立專家小組,審理與美國之間有關香港製造商品原產地標記的爭端。

 數據顯示,香港長期作為轉口樞紐,出口至美國的產品中只有大約1%是香港製造,其餘多數是中國製造的轉口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