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朱漢崙/台北報導

要求客戶填寫姓名、電話 過年發新鈔 台銀將採實聯制

 台銀將在2月3日開放新鈔提領,據了解,今年農曆年前發新鈔,台銀將對旗下164家分行率先採取「實聯制」,由於台銀本身也是新鈔最大的集散銀行,因此金融圈預期,在台銀宣布採取實聯制之後,其他國銀不論是公股或民營銀行,在換發新鈔時都將跟進,使今年農曆年前的新鈔換發,因應防疫在執行上會更加嚴格。

 「實聯制」指要求帶舊鈔上門換新鈔的客戶,不論是台銀的舊客戶或是路過的散客,全部都要填寫姓名、聯絡電話,以讓主管機關衛福部在必要時能作防疫追蹤,亦避免倘若不提前執行「實聯制」,換鈔的民眾在姓名、電話都付之闕如之下,會讓換鈔最大集散銀行的台銀成為「防疫破口」。

 台銀高層指出,往年換鈔時並未要求客戶一定要填寫姓名或聯絡電話,但這次執行「實聯制」,將從嚴要求客戶填寫,否則不能換鈔。

 此外,台銀也將以更強的力道採取對其他國銀的「分流」,亦即透過配發給其他銀行更多的新鈔鈔券,讓提鈔民眾不要全部都擠到台銀的分行、升高染疫風險,特別是對於在桃園地區的分行,台銀在現鈔提領上,將採取更嚴謹的防疫措施。

 據了解,一周前在部桃危機發生初始,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即在內部召開防疫專案會議,由於目前時值農曆春節前即將換發新鈔,因此當時台銀內部就一直在觀望疫情動向,決定是否在今年新鈔換發時採取「實聯制」,由於部桃事件造成的疫情擴散速度已超乎預期,因此台銀決定「超前部署」,對今年的新鈔換發強力執行「實聯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