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翁毓嵐/台北報導

華碩攜陽明大學 拚AI前瞻研究

image
 ●華碩繼去年與國立陽明大學推動「華陽計畫」產學合作研發中心,再攜手投入三大AI前瞻研究,鎖定肺癌、失智及精神官能症等重大疾病 ,找出創新診療機會。圖/華碩提供

 華碩26日宣布再次攜手陽明大學,投入三大AI前瞻研究,鎖定肺癌、失智及精神官能症等重大疾病,透過「以機器學習預測非小細胞肺癌之預後」、「腦神經細胞影像之臨床前失智症藥物開發評估」與「智慧腦影像診斷平台」等研發加速找出創新診斷治療機會。

 雙方後續並預計將智慧診斷平台成果從失智症擴及至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等病程,同時自台灣出發、布局海外,進一步開拓國際醫療商機。

華碩旗下AI研發中心AICS去年年中與陽明大學合作成立「華陽計畫」研發中心、啟動AI for Medical實習生及博士生專案的產學合作,以培育生醫資訊與AI領域的跨界人才,並積極布局智慧醫療產業鏈,推動台灣在智慧醫療的戰略性競爭力。

除在臨床醫療應用上已導入「ICD-10編碼AI推薦引擎」於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並建置結構化與標準化的醫療數據庫外,此回雙方並將聚焦於國人癌症病患數增長最快的肺癌,與高齡社會下威脅加劇的失智病及精神疾病等三大研究領域,希望透過AI來輔助醫療、為病患找到新的診斷治療機會。

有別於現行多以影像分析來判斷腫瘤侵略性與後續病程預後好壞的方式,華碩AICS與陽明大學透過華陽計畫和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合作,藉由AI分析台灣肺癌病患之肺癌影像、實驗室檢查數據、病史、病歷記錄、基因表現等臨床大數據,期能在治療前期即可步輔助醫師預測病程發展,快速掌握生存時間、復發、轉移、併發症、有無嚴重副作用、次發性基因突變等資訊,以應對或開發全新治療方向、降低副作用。

此外,雙方在華陽計畫中也經由AI建立3D顯微影像模型及資料平台,匯集以尖端雙光子顯微鏡創建的動物神經細胞影像,分析造成失智症主因的「樹突棘」影像形態特徵,提供突觸退化的關鍵指標予生技學研單位,增益新藥研發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