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袁顥庭/台北報導

振曜電子書閱讀器 出貨旺

 去年在宅經濟帶動之下,振曜(6143)電子書閱讀器出貨仍維持成長,但是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歐美實體通路,使得廣告機、POS系統出貨衰退。雖然全球仍在疫情籠罩之下,但是因為供應鏈庫存偏低,上半年廣告機、POS拉貨動能加溫,此外筆電用喇叭、網通產品需求不錯,今年上半年淡季需求有撐。

 去年疫情使得宅經濟需求暢旺,電子書閱讀器市場也重返成長,振曜電子書閱讀器出貨也是成長的表現,拉抬去年營收和前一年相當,全年營收約53.59億元,相比前一年略減4.85%。

 不過疫情重創歐美實體通路,由於通路關閉、消費人潮減少,使得廣告機、POS系統裝機需求大幅衰退,相關系統業者設法清庫存,拉貨動能疲弱。

 整體來看,去年振曜電子書閱讀器的營收比重仍在七成以上,而過去營收比重在一成以上的廣告機、POS系統則是腰斬到5%~6%。而去年筆電市場相當熱,筆電用喇叭業績也明顯成長,營收比重拉升到10%以上。網通產品需求也不錯,營收占比大約5%~6%。

 振曜表示,展望今年第一季,包括廣告機、POS系統等產品線因為去年客戶拉貨保守、傾向於清庫存,現階段供應鏈庫存水位偏低,雖然疫情仍然很嚴峻,不過看到客戶回補庫存需求,預期上半年出貨表現會優於去年同期。此外,電子書閱讀器整體需求平穩,也和多名客戶洽談彩色電子書閱讀器,今年首款電子書閱讀器產品將量產出貨。

 振曜去年前三季合併營收約37.11億元、年減4.4%,毛利率約17.36%,營業利益約2.05億元、年成長56.49%,稅前淨利約2.16億元,稅後淨利約1.74億元,和去年同期相當,每股盈餘約1.95元。法人預估,第四季將是去年獲利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