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杜蕙蓉/台北報導

正瀚生技創新獎 臺大成贏家

 正瀚生技26日舉辦第二屆「正瀚生技創新獎」頒獎典禮,總獎金共107萬,創農業生技領域獎學金新高紀錄,評選結果臺大成為大贏家。

 為兼顧「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第二屆正瀚生技創新獎特別設置「基礎理論組」與「應用創新組」兩個組別,本屆總計有二十四個學界單位、共三十八組學生競逐,首獎得主分別是臺大昆蟲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唐政綱(基礎理論組)、臺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班學生李淑君與交大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學生歐易哲(應用創新組)組成的團隊。

 本屆評審委員召集人、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由於台灣此前較少農業生技企業為學生設置重大獎項,因此第一屆正瀚生技創新獎以「實驗」與「試行」方式推動,徵件對象僅限於當年度臺灣大學生命科學與農業領域的在校生,總獎金為50萬元。

 在第一屆試辦成功後,正瀚董事長吳正邦決定擴大辦理第二屆正瀚生技創新獎,徵件對象由臺灣大學擴大為全國農業生技領域相關科系在校生,成為全臺最大獎項。本屆正瀚生技創新獎共發出十七個獎項、總獎學金達107萬,獎項規模與獎學金金額均創下台灣農業生技領域新紀錄。

 盧虎生表示,期望這個獎項能拋磚引玉,激勵臺灣農業生技、乃至於生命科學領域的學子們。相較於臺灣電資科技領域鼓勵學生與研究者的方式及管道豐富多元,農業生技、生命科技領域相對弱勢,不僅在學時的激勵措施較少、畢業後的出路也因為產業規模量體還不夠大而受限。因此,盧虎生非常肯定「正瀚生技創新獎」的設立,認為可大大激勵農業生技學子們的士氣及後續創新研究人才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