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李娟萍

脫歐成功 英鎊走勢轉強

耗時四年後,英國與歐盟間的脫歐流程,總算在最後一刻談成貿易談判之下,成功走完過渡期,英鎊則是在美元疲弱及貿易協定提振下,自2020年3月持續升值,近期已回升至2018上半年以來高點。

由於英國首相強生可能在2月15日前,放鬆封鎖措施,加上英國在疫苗確保與施打比例上位居前段班,因此英鎊近期仍是相對強勢的非美貨幣;若與歐元相較,歐元兌英鎊2020年亦在3月見頂,下半年兩次主要反彈逐漸走低,2021年起亦逐步下滑,顯示英鎊有機會成為主流貨幣中相對強勢者。

 從英美兩造的貨幣政策觀察,美國即將舉辦2021第一場FOMC會議。另一方面,英國央行行長貝利近期再次對負利率發表看法,稱尚未開始討論相關議題,淡化市場對英國央行加速採取負利率行動的預期。因此,除非在本周FOMC上面意外釋放鷹派看法,否則英鎊仍有機會保持在相對強勢位階,投資人可利用期交所英鎊期貨來參與行情。(日盛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