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陳碧芬/台北報導

資產配置黃金 攻守兼備

image
近一年來黃金價格與標普500的對比

 國際油價過去六個月的走揚趨勢穩固,帶動大宗商品、基本金屬價格的挺升走勢,帶給黃金重新聚集人氣,周線金價勁揚逼近1,870美元,外銀財富管理認為,歐洲央行近期的貨幣政策卻抑制了黃金短線進一步上行的動能,美元下跌和風險規避情緒周期性反復,因此分散黃金持有配置時間,可以拉長至未來6~12個月,為風險偏高且占比多的股市部位,作為防震的備案。

 星展集團財富管理指出,在全球資金行情火熱下,黃金價格仍然受到支撐,是由於其「抗跌」和「跟漲」的雙重特性,股市走揚時可表現出韌性。

 星展集團財富管理分析,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呈現上揚,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新高,亞洲股市也上漲了約10%,黃金價格在1月受到支撐,確實展現其避險的雙重特性,在股票上漲時表現出其韌性。

 拜登政府領導下的美國政策短期內不確定性可能上升,美元、通膨和殖利率等總體經濟不確定因素對黃金的影響最大,「量化寬鬆(QE)帶來更多經濟暨財政刺激措施,造成美元貶值和殖利率曲線平坦,這會繼續為黃金提供良好的支撐。」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大規模政策前景帶動美國十年債殖利率突破1%,降低無孳息黃金的吸引力,同時市場期待後續景氣復甦,避險需求下滑、打壓黃金人氣,但短線風險情緒有過熱之虞,建議投資人可於投資組合中,建立基礎部位或採定期定額方式介入,通膨上行基礎已奠定,可適度配置像黃金的「抗通膨資產」,同時提升投資組合多元性,降低下檔波動風險。

 渣打財富管理仍認同「黃金的未來,依然金光熠熠」,今年第一季維持「看好」的觀點,總體經濟背景一直支持金價走高,例如預期美國實際收益率下降,而且黃金不生息,可以降低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建議財管客戶「密切關注投資需求」。

 此外,星展集團也提出最新觀點,提醒投資人,「比特幣不是數位化黃金」,比特幣至今仍然缺乏用於合法商業交易的廣泛使用的平台,且投資人要配置比特幣時,應考慮到它的高波動度和缺乏監管,以及未來可以被使用於支付服務的有限範圍,判定比特幣走入普惠財富管理的時程,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