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04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幣升壓大 央行穩匯更用力

image
主要非美貨幣2020年以來升幅

新台幣升值壓力大,自2020年以來累計升值幅度已達6.09%,僅次於人民幣及歐元,可說是全球第三強貨幣。金融人士指出,央行除每天在盤中買匯阻升,尾盤也作價調節,雙管齊下全力穩定匯率,但仍難擋新台幣仍升值,加上有企業偷雞炒匯,逼得央行連連出招,3日的機動調整全年結匯額度已是今年以來的第四箭。

匯銀主管指出,央行今年的第一、二隻箭包括發動專案金檢,和就糧商炒匯案、企業借美元炒匯案主動放消息要銀行做好KYC(認識客戶),並強調對協助糧商炒匯的銀行,最嚴重不排除撤銷外匯業務執照。

第三箭則是針對新台幣升值壓力,預告「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開放外匯指定銀行在境內發行外匯金融債券可連結衍生性商品或為結構型債券,這是28年來首度大鬆綁,用意是針對龐大壽險及海外資金回流提供穩定的投資去處,希望「錢回來後不要再直接換成新台幣」,相關修正辦法已在1月30日生效。

至於第四箭就是3日預告的修正「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賦予央行可在不修條文的情況下,以命令機動調整全年結匯限額權力。

對此,央行官員表示,這次修正法條基於四個思考面向,首先是希望立法更為精緻,可順應經濟金融情勢愈來愈快的變化速度跟頻率;其次是強化央行的規定,各項授權子法規經常滾動式檢討;三是落實外匯管理需要,實務面有時會發現當前面臨的管理需要,透過定期性檢討再納入修正;最後是簡政便民,將原作業程序,修正為更方便的程序,達至節省辦理時間。

央行官員透露,先前涉糧商炒匯案的四家外銀,懲處結果在農曆年前應可出爐,屆時會再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