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1于國欽/台北報導

今年順差估逾600億美元 主計長:新台幣升值添壓

主計長朱澤民20日表示,隨著全球需求回升,估計我國2021年貨品出口有近一成的成長,將創造超過6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龐大的順差會讓新台幣升值的壓力升高,各部會應就如何運用外匯,進行政策分析以降低這個壓力。

主計總處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修正經濟預測,朱澤民會後表示,台灣2020年貿易順差588億美元,2021年估計將達639億美元,順差一直增加,新台幣升值的壓力就會蠻大的。他強調:「主計總處只做統計分析,不做政策分析,目的在提醒大家注意這個現象,至於如何去好好運用外匯以降低這個壓力,那就是每個部會的工作了。」

官員表示,從1980年代的經驗可以發現,順差過大容易引起美國關切,而帶來新台幣升值的壓力,過去出國旅行每年還可以用掉200多億美元的外匯,現在由於疫情無法出國,導致外匯增加得更快,這確實會讓台幣面臨更大的升值壓力。不過,要花掉外匯就得進口,要如何進口,由誰進口,進口什麼?這就得由各部會進行政策分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