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袁顥庭、陳昱光/台北報導

友達入股鑫創 攻智慧交通

image
友達近年在智慧場域布局

 繼去年入股凌華之後,友達再出手入股鑫創電子,擴大經營智慧場域生態圈。友達22日宣布透過公開市場鉅額交易,向工業電腦鑫創電子大股東取得鑫創電子7.7%股權。透過本次入股,雙方希望建立智慧交通生態系(AIoV ecosystem)的策略夥伴關係,攜手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聯網平台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友達在入股鑫創之後,躍居鑫創前三大股東,而友達擬在鑫創董事會支持下取得董事席次,雙方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並共同深耕客戶關係,落實合作綜效,未來不排除進一步提高持股。鑫創資本額約18.55億元,22日在興櫃均價約64.1元。

 根據資料顯示,友達本次鉅額交易共買進鑫創電子142.5萬股,每股成交金額為70.4元,斥資金額約1億元,對照鑫創電子22日股價64.1元來看,換算溢價幅度約9.8%。

 鑫創是台灣專注車載電腦的主要廠商之一,在商用車與運輸等智慧交通的應用,具有領先市場的智能交通車載電腦技術與解決方案的競爭力,這次是繼雙方去年第二季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後,進一步宣告深化雙方合作,鑫創也藉此正式加入友達車聯網生態圈,並將可形成優勢互補。

 友達表示,自駕車、車聯網、商用車隊管理等智慧化需求將蓬勃發展前景無限,友達不僅提供尖端車用顯示技術及商用車聯網解決方案,也希望未來與生態圈夥伴攜手並進,齊力滿足各種智慧交通場域的應用發展需求。

 鑫創電子由董事長許育瑞於2009年一手創辦,大多數股權皆在家族持股手中,掛牌以來共辦理三次現增,包括上櫃現增發行新股,以及資本公積轉增資,另去年8月也辦理1,050張現增,市場解讀,頗有為雙方深化合作布局的味道。據了解,此次是由家族大股東釋出持股,促成此樁「美事」,友達將成為最大外部股東。

 鑫創電子2020年營收突破4億元,改寫新高紀錄,今年元月營收1,814.1萬元,年減24.68%,隨著疫情趨緩,各國政府及客戶合作車載專案陸續開出,營運動能可望逐步向上,而與友達合作專案預料下半年見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