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陳昱光/台北報導

股王大方配息 5.2萬零股股東樂透

 股王大立光宣布擬每股配息91.5元,創下歷年新高,連兩年配發金額超過百億元,逾5萬股東笑納股息大紅包。分析師並看好,台股去年獲利表現優於預期,加上新冠疫情有趨緩跡象,今年復甦力道可期,預料上市櫃大股東配息動作不手軟,在股王率先傳出股利好消息後,進一步唱旺殖利率題材。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股王大立光股東人數共5.89萬,比去年同期的近1.2萬人大幅增加。進一步觀察,目前持有大立光的有約5.2萬是持有不足一張的零股投資人,與去年同期相比零股股東僅有8,930人明顯成長,可望參與此波台股最高配息行情;若以外資持股占比43.36%計算,將有約53.21億元現金股利落袋。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指出,2020年美股、台股企業獲利表現皆優於預期,去年第四季財報亮麗,陸續上修全年EPS,有助於上市櫃公司增加配發現金股利意願,預期在資金追逐成長股告一段落之後,殖利率行情有機會接棒啟動。

 資深證券分析師林成蔭也看好價值股有機會成為後續買盤關注焦點,其原因有二,第一,美公債券殖利率往上走,意味長期走向通膨趨勢,投資人對升息預期提高,相對壓抑高本益比成長股表現。

 第二,現在陸續進場的投資人在操作基調上本來就偏向保守,隨著景氣復甦、疫苗問世後開始積極布局,後續上市櫃公司將公布討論股利政策,將吸引市場目光,本業獲利正向,以及股價位階偏低為高殖利率股的兩大觀察重點。

 此外,大立光因在手現金充裕,因此今年拉高配發現金股利,也引發市場擔憂,是否代表未來資本支出的需求下滑,不利中長線營運表現。法人分析,高價股重視的是未來成長趨勢,因此市場願意給予較高本益比,一般而言,若產業進入成熟期或趨於穩定,設備投資金額降低,自然會有拉高股利回饋股東動作。不過,以大立光近期仍積極啟動獵地、擴廠等動作,研判應無需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