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文/沈美幸

20年前曾促成聯電拿下Nvidia晶圓代工訂單 他,曾領軍突破台積防線!

 東元旗下菱光科技董事長黃育仁生平唯一叛逆,是他1995年頂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機碩士返台,為捍衛婚姻大事與父親鬧僵,少了家裡經濟支援,他投履歷進聯電工作七年,尤其派駐美國聯電期間,鍥而不捨下最終促成美國Nvidia將部分晶圓代工交給聯電,成為突破台積電防線的第一人。

 黃育仁在日本出生,儘管他在高中時最愛的是歷史,但背負家族使命的他,順從父親安排赴日本慶應大學商學系念企管,之後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電機碩士。黃育仁與太太在美國相戀,1995年返台後,首度未聽從父親黃茂雄意見,逕自安排婚禮,父子關係也降至冰點,黃茂雄氣到三年未與黃育仁說話。少了家裡奧援,黃育仁自己投履歷進聯電工作;而當年東元與聯電交叉持股、互為董事,但聯電僅時任董事長的曹興誠知道黃育仁是黃茂雄兒子,全公司沒人知道他是東元集團第三代。

 黃育仁回憶,當時聯電正從6吋晶圓發展至8吋晶圓,大家幹勁十足,1996年他與新婚太太住在新竹光復路,靠著月薪35,000元及業績獎金、員工分紅養家,過著尋常人家生活。直到女兒出生,他母親黃林和惠想看長孫女,他父親才心軟恢復與他交談,五年後父子關係和緩,七年後他進東友科技工作。

 黃育仁在聯電工作七年,第一個部門是製造廠,之後轉製程、客服部,曾協助Sandisk開發記憶體晶片。黃育仁說得一口流利日文及英文,1999年美國聯電副總、日本聯電總經理幾乎同時找上他,黃育仁說,考量日本聯電與日本三菱、NEC等電機大廠有業務往來,這些日本電機大廠又與東元熟識,就算他立功,大家也會說是父親從中幫忙,因此他選擇外派美國聯電。

 當時包括Nvidia等廠商對台積電都相當死忠,黃育仁到美國聯電負責業務,一開始客戶怕台積電知情,他只能走後門進客戶公司,經他不斷向客戶說明要放眼未來競爭對手、多元布局,雖然他在2001年八月辭職返回東元集團,但隔年五月聯電突破台積電防線拿下Nvidia代工訂單,讓他與有榮焉。

 黃育仁帶領菱光、東友及聯昌電子三家公司,近年業績穩定發展。如今東元面臨寶佳的挑戰與威脅,黃育仁願意跳到第一線迎戰,未來應可為今年邁向第65個年頭的東元帶來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