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商品、債息續揚 歐美股市嚇跌

資金湧入,帶動基本金屬飆漲,長債利率走高則引發借貸成本上揚疑慮

image
 ●市場認為聯準會希望通膨走高,所以當前並不是投資債市的好時機。圖/美聯社

受惠於市場預期疫苗大量接種後將帶動全球經濟復甦,市場資金持續湧入商品市場推升價格走高,美歐債市則是續跌,指標殖利率分別上揚至一年與八個月新高;但長債利率走高則引發借貸成本上揚的疑慮,摜壓歐美股市同步下跌。

歐股周一全面開低,英國與德國股市均下跌0.6%,法國大盤跌0.4%,Stoxx 600泛歐股市指數下跌0.7%。美股也跟著開低,科技股賣壓沈重,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逾1%。

由於資金從債市撤離,帶動殖利率再創波段新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一最高來到1.394%,改寫1年新高,該指標殖利率上周總共大漲14.5個基本點。

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揚升至0.72%,德國同期公債殖利率也勁揚至-0.28%,創八個月最高。德國指標公債殖利率上周大漲近12個基本點,創去年6月以來單周最大漲點紀錄。

瑞穗銀行分析師認為,「在我們看來,債市目前還不是逢低承接的買點,大空頭行情後續還有得跌。」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債市短線已經超跌,義大利裕信銀行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即便是目前大家都看好全球成長展望,也都不足以支撐德國10年公債實質殖利率目前的水位。」

相較之下,資金則搶進商品市場,帶動行情連連上漲,其中各類金屬價格全面上漲,倫敦金屬交易所3個月期銅飆至每噸8,941美元,創10年新高,紐約期銅周一再漲近1%,每磅來到4.21美元。

高盛看好銅價可望改寫歷史新高,該投行周一宣布將倫敦金屬交易所的期銅12個月目標價調高至10,500美元,而期銅的歷史高點是2011年的10,190美元。

荷商安智銀行(ING)策略師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金融市場目前當紅話題之一是基本金屬價格飆漲,包括銅、錫、鎳、鉛與鋅等各類金屬全數大漲,主要利多在於全球復甦在望與供應吃緊。與此同時,市場也認為聯準會希望通膨走高,所以當前並不是投資債市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