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晶片短缺 保時捷營運受衝擊

執行長示警,幾個月內將影響日常運作,汽車業應檢討供應鏈模式

image
 ●保時捷執行長布魯姆警告,全球晶片嚴重短缺,未來幾個月恐影響到他們的日常營運圖/美聯社

 德國豪華跑車製造商保時捷(Porsche)執行長布魯姆(Oliver Blume)22日警告,全球晶片嚴重短缺,未來幾個月恐影響到他們的日常營運。他同時認為,汽車業長期仰賴及時供應鏈節省成本,但此模式有檢討必要,未來應建立更彈性庫存制度。

布魯姆周一接受CNBC電視台《Squawk Box Europe》節目訪問時表示:「半導體是非常嚴肅的課題,因為整個汽車業深受影響。消費電子產品需求龐大,加上汽車業加速復甦,導致晶片短缺問題加劇。」

他指出:「我們每天都可能受影響,因此在未來幾天與幾個月內,我們密切注意自己能採取什麼行動。我們必須降低短期需求壓力,同時尋找長遠之計。」

分析師指出,晶片短缺對於汽車業的衝擊特別嚴重,原因在於該產業數十年來高度依賴及時供應鏈,試圖將庫存成本降至最低。

布魯姆附和表示,當前狀況迫使保時捷重新思考此供應鍊模式是否合適。布魯姆表示:「我們必須考慮,我們究竟需要多少儲存庫存的空間。我們必須更有彈性,對於短期產能有更深入規畫。」

全球汽車銷量去年底突然暴增,卻遭遇晶片零件大缺貨,導致汽車業生產線陷入停擺,全球數十萬輛汽車生產作業被迫中斷。而此時疫情期間,消費者被困在家中,他們對於遊戲主機、筆電與電視機的需求升高,連帶使得晶片供不應求。

在車用晶片短缺影響之下,福斯、福特、通用等車廠相繼刪減產能。事實上,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如今已成晶片業新寵,因為他們購買的是技術更先進、利潤更高的產品。

數據顯示,全球汽車業每年花費約40億美元購買晶片,約佔全球市場十分之一。相比之下,光蘋果一家公司每年採購晶片生產手機的花費都不止如此。

麥肯錫顧問公司合夥人布爾加基(Ondrej Burkacky)表示:「汽車業習慣整個供應鏈都繞著他們轉,但他們不知道半導體業者其實有更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