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軟銀金雞母 韓電商龍頭將赴美IPO

 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旗下願景基金投資的韓國電商龍頭Coupang,將在紐約進行股票首度公開發行(IPO),估值上看500億美元,將擠下DoorDash,成為願景基金最大的資產。

 軟銀願景基金對Coupang投資27億美元,握有該公司37%的股權。根據匿名的消息人士表示,願景基金不打算在Coupang上市時出脫持股。軟銀集團與Coupang的發言人對本消息不予置評。

 成軍十年的Coupang估值若是升抵500億美元,將成為願景基金投資組合中最大的資產,超越2020年底在美國上市的餐飲外送平台DoorDash。

Coupang的估值若是達到500億美元目標,將為軟銀再添利多消息。軟銀甫於2月稍早公布亮眼的本會計年度第三季(至2020年12月底止)業績,拜DoorDash和線上房地產交易平台Opendoor Technologies上市所賜,及優步(Uber)股價揚升,軟銀該季獲利創下紀錄佳績。

 願景基金重金投後期階段的新創公司,該基金三分之二的資產押注在Coupang在內的10家企業。願景基金的十大資產還有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25%的股權,軟銀將安謀出售給輝達(Nvidia),這項將交易尚待主管機關批准。

 願景基金的其他大型投資還包括持有DoorDash 22%股權,DoorDash自上市以來股價躥揚一倍,一舉讓市值衝上650億美元。軟銀最初在2015年投資Coupang。

 據韓國數據分析公司WiseApp數據,2020年消費者在Coupang平台和其食品外送平台Coupang Eats的購買金額,估計達21.7兆韓元(約196.2億美元),較2019年估計的15.4兆韓元激增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