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藍領人力需求暴增

隨著經濟復甦,美國製造商繼去年春季大裁員後,如今又重新招募人手,尤其建築業與電商產業帶動下,對藍領人力的需求更是暴增,包括建築工人、快遞、倉儲人員的職缺都超出疫情前的水準,一些企業甚至難以找到足夠人力。

疫情期間房市需求旺盛,佛州奧蘭多一家房屋建築公司打算增聘四人,擴大至六人團隊。在亞特蘭大,由於倉庫包裹量龐大,使得堆高機操作員賺進大筆加班費。總部位在芝加哥的一家拖掛式卡車製造廠,因九家廠房急需人力,促使該公司積極舉辦徵才,並且調薪最多7%。

近來美國製造業招兵買馬,因應不斷增加的市場需求。雖然根據勞工部數據,目前就業人口仍比2020年2月還低5%左右,但另據線上求職網站Indeed顯示,許多藍領職缺已超出去年疫情前的水準,而且還不斷增加。

疫情期間房地產與電商市場火熱,助長求才市場對藍領人力的需求。許多經濟學家和企業預期,就算疫情緩和之後,製造業的勞工就業機會仍會持續增長,只是速度會放緩。

專家們預料,由於僱主對藍領勞工需求大增的關鍵在於網購和房市買氣旺盛,即便人們廣泛接種疫苗,這些趨勢仍不會改變。

全美互惠保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柏森(David Berson)表示,「勞工需求不會就此走下坡。市場仍需要好的倉儲管理,我們將持續看見建築業的強勁需求,尤其是住房領域。」

經濟學家也預料,隨著美國經濟展現更廣泛成長,先前因疫情消失的零售、餐飲等服務業職缺也將大幅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