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陳欣文/台北報導

玉山啟動組改 再造黃金十年

成立個金及法金總處,並推動跨境、數位、風管三大策略

image
玉山金控2020營運績效概況

 玉山金控將在今年寫下第三個十年的句點,同時也將提前達成總資產突破3兆元的目標。玉山金今年計畫以「跨境、數位、風險管理」三大策略及「ESG永續發展」為主要發展方向,並啟動29年來最大規模的組織改造,成立「個人金融事業總處」及「法人金融事業總處」,因應未來金融業的挑戰。

 玉山金控22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表示,今年要為第三個十年寫下句點,再開啟下一個十年,在核心系統轉換完成的前提下,展開了近30年來最大的組織改造,而下一個十年的目標就是要把「台灣的玉山變成亞洲的玉山」。

 玉山銀去年海外分行獲利占比已達21%,獲利排名國銀第二,黃男州說,未來仍可望在目前28個海外據點之外再持續拓展市場,短期內將以越南北部為新標的,今年總資產可望提前達標突破3兆元,但「好比大更重要」,仍以追求綜合績效成長優先。預期今年國內總經轉好,但疫苗進度、拜登對大陸的政策、寬鬆貨幣政策走向將是三個重要變數。

 玉山銀總經理陳美滿指出,這次組織改造最大變革在於成立「個人金融事業總處」及「法人金融事業總處」,數位金融處置於個金總處之下,私人銀行則納入法金總處,將藉此整合現有各產品線與通路,以客群分層分群經營為核心,優化服務流程,打造顧客導向的服務模式。

 玉山也將加速運用科技與數位的力量,降低營運成本並強化風險管理,強化數位平台經營。昨天法說會上玉山金控新任科技長張智星也首度出席,並表示未來將以持續讓AI成為業務的加速器、推動數位轉型、擴大科技量能等三大策略來因應國內金融科技的發展,具體的作法則包括透過擁有18位教授、80多位碩學士的科技金融研發中心持續創建金融流程所需的應用技術,充分發揮節省人力與提高服務效益的功能。

 黃男州強調,因應國內純網銀陸續開業,玉山金控也將強化金融數位品牌的經營,而且有別於其他金融業打出單一金融商品的數位帳戶,玉山以整合旗下金融商品的數位平台e.Fingo為主要營運方向,速度、準度,以及溫度將會是未來玉山打造數位金融品牌的重要訴求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