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孫彬訓/台北報導

銀行衝聯貸 三方向拓績效

 新台幣聯貸案利率有地板價1.7%,在央行降息後,利率仍維持鐵板價,在各企業要求下,銀行策略方向轉向三大方向因應。一是客戶申請授信金額不大,將請客戶轉申請自貸;二是金額太大時,以降低統籌主辦費方式補償給客戶;三是搭配利率、保證手續費較低的商業本票(CP)發行模式。

 銀行主管解釋,由於聯貸案仍可維持利率水準,加上大額資金需求仍要組成聯貸案,因此仍有眾多企業鎖定聯貸案,但因為全球利率趴在地板上,所以也有許多企業會要求以其他方式來因應聯貸鐵板價。

 其中,轉為自貸、降低統籌主辦費比較常見,現在搭配商業本票已經成為銀行日益增多的選項。銀行主管說,主要是因景氣不振及銀行資金氾濫,市場利率屢創新低,聯貸案搭配商業本票發行及辦理自貸案融資等方式,已成為具議價籌碼的大型企業、集團企業的籌資方式。

 聯貸市場競爭激烈,若屬優質客戶,常會以開放銀行競標方式決定主辦行,銀行在一定合理利潤下,會以降低統籌主辦費方式爭取案件。另外,轉為自貸則不受聯貸案地板價的限制。

 銀行強調,在搭配商業本票方面,各銀行都很小心,像第一銀行目前只針對資金用途為營運週轉金的聯貸案件包裝商業本票額度,比重則視客戶信用評等訂定,若資金用途屬資本支出案件,則不會包裝商業本票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