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邱琮皓/台北報導

僱中高齡員工 最高補助50萬

就業專法4項補助計畫申請開跑,提供雇主誘因、鼓勵勞工續留或退休後重返職場

image
雇主僱用中高齡與高齡勞工可申請之補助

 勞動部22日公布「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的相關補助計畫,為鼓勵雇主培訓中高齡退休再就業、以及僱用退休高齡者重回職場傳承專業技術與經驗,每項計畫每年最高可補助雇主50萬元,即日起便可開始申請。

 勞動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去年底正式開始施行,22日公告包括《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等相關子法補助計畫。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人口從2020年開始呈現負成長,未來勞動力減少是各行各業都需面對的重要課題,而中高齡(45至64歲)及高齡(65歲以上)勞工具有工作穩定性及豐富經驗,如早早退出職場,是人力資本的流失,更是雇主的損失,所以這次公告的4項計畫,主要是希望能提供雇主誘因、進一步鼓勵中高齡及高齡勞工續留或退休後重返職場。

 發展署指出,《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是針對雇主持續僱用屆齡強制退休年齡(65歲)員工達三成、僱用達六個月以上且繼續僱用期間不低於原薪資者,前六個月每月補助1.3萬元,第7至18個月每月補助1.5萬元。舉例來說, A公司於今年度滿65歲員工有3人,公司經評估後預定繼續留用1人,則A公司預定留用比率達33%,即可提出申請,持續僱用六個月以上且僱用期間不低於申請前的平均三個月薪資,即可領取補助,申請日至7月底為止。

 而《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及《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是為鼓勵雇主為即將屆臨退休的64歲中高齡者強化工作技能。例如雇主指派64歲員工赴外到國內公開招訓的訓練單位參加職業訓練,為其退休再就業做好準備,可申請7成的訓練費用補助,或是雇主為64歲員工辦理或提供職涯或創業諮詢服務,可申請諮詢費或講師費等補助,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申請50萬元。訓練計畫申請日至3月26日為止,而協助措施計畫則可申請至7月底為止。

 至於《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是針對雇主聘僱已退休65歲以上員工重回職場來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提供實務技術指導或擔任教育訓練講師,而每位受僱用的高齡者每年最高補助雇主10萬元,每位雇主每年最高補助50萬元,即日起可申請至7月底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