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吳筱雯/台北報導

華為發表第三款折疊Mate X2

 華為22日晚間正式發表第三款折疊智慧型手機Mate X2,預計2月25日上市,X2首度由外折疊、改為內折疊,售價則高達17,999元人民幣起(相當於近7.8萬元新台幣),但官網已吸引超過25萬人預約購買,也因此,美國實體清單禁令未解,華為仍號稱為X2預備充足的產能,華為也宣布,旗艦機種將從4月起作業系統開始升級至鴻蒙,X2將是首批升級的手機。

 華為分別在2019年與2020年MWC期間發表折疊機Mate X與Mate Xs,不過Xs與X差異不大、只是小改款,隨著2月又至,華為由消費者事業群董事長余承東22日晚間以線上方式發表全新設計的折疊機Mate X2。

 Mate X2完全拋棄X與Xs的螢幕外折疊設計,反而追隨曾經被華為大力嫌棄的三星折疊機Fold系列相同的內折疊設計,而關鍵的鉸鏈僅強調零件硬度高,以及手機展開後螢幕的平整度優於競爭對手,但是,對於如何防止灰塵、異物進入鉸鏈與折疊螢幕之間縫隙的機制,華為則沒有解說。

 X2搭載華為集團旗下海思的麒麟9000處理器,內螢幕放大至8吋,而且,為了裝下主相機的十倍光學變焦鏡頭所需的潛望式鏡頭模組,與5000萬畫素的主相機感光晶片,機身展開後,可以看見一邊薄、一邊厚,呈現楔型。

 余承東在台上宣布,X2的256GB售價為17,999元人民幣、512GB售價為18,999元人民幣,22日已經開放預購,25日正式開賣,他並指出,為了X2預備「充足的產能」,以便讓想買的消費者都能「平價的」買到。不過以華為仍在美國實體清單之列、麒麟9000處理器與許多半導體零組件都買不到,產能能有多充足,實在很令人懷疑。

 另外,余承東在發表會最後,更宣布華為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鴻蒙將自4月起正式登陸華為高階手機,X2正是將首批升級至鴻蒙的機種。然而,由於X2早在2月25日已經上市,所謂的升級只是上層「換皮」、底層仍是Android核心,還是從底層至上層全部改頭換面地更新,還是得等升級後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