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柯宗沅/台北報導

比特幣超越黃金 概念股紅通通

撼訊、青雲、麗臺等集體飆漲

image
比特幣概念股22日集體鍍金

 比特幣21日報價一度觸及5.8萬美元,一枚比特幣已超越一公斤黃金價格,名副其實的堪比黃金,投機氣氛熱絡與機構積極購入下,比特幣今年以來累計漲幅近乎倍增,儘管市場對過高報價有所疑慮,撼訊(6150)等概念股22日仍群起飆漲。

 去年大型機構陸續購入比特幣後,價格水漲船高,資深分析師連乾文認為這與比特幣的兩大性質有關,其一是商品違約風險低,具高度安全性;其次是稀有性,有限的數量與龐大的未來發展空間,引發資金高度簇擁。但連乾文同時也不諱言,比特幣在缺乏強而有力的中介機構下,相對容易出現暴漲暴跌的走勢,不可不慎。

 比特幣自去年底28,731美元至今已大漲93.36%,21日價位最高來到58,238美元,熱衷該商品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20日也在推特表示,比特幣價格有點過高。儘管如此,撼訊、青雲、麗臺、映泰等台廠板卡廠仍在題材牽引下,開紅盤以來陸續出現集體飆漲情況。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指出,若要投資比特幣,買概念股不如直接買比特幣,但細觀概念股裡受惠最大的板卡族群,技嘉、微星、華擎等一線板卡廠本來就受惠遠距商機,題材貢獻度反而不大;至於二線板卡廠雖受比特幣題材推動股價,但基本面卻稍嫌不足,因此建議投資人布局仍以一線廠為首選。

 蔡明翰認為,目前台股呈健康輪動架構,以台積電為首的電子權值股、漲價行情的中小型電子股及原物料族群三分天下,投資人應分散布局。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表示,台股有其侷限性,比特幣概念股實質上與比特幣關連係數並不高,題材轉為實際獲利的空間有限,投資人應將更多重心放在具核心發展價值的股票上,譬如受惠去美化的半導體族群,或是觀光、航空、旅遊等2月營收有望較去年大幅復甦的落後補漲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