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王賜麟/台北報導

需求復甦 台CCL廠後市看俏

 5G智慧型手機、筆電、平板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動能延續,帶動像是HDI製程的需求有撐,而網通、伺服器、基地台等5G基礎建設相關設備,在歷經2020下半年的調節後,2021年將逐步復甦,與此同時,車用電子在全球車市回溫及電動車趨勢帶動下,能見度也恢復明朗。法人認為,多項產品展望重回樂觀,帶動PCB上游材料銅箔基板(CCL)出貨逐漸走揚,法人預期台系CCL廠包括台光電(2383)、聯茂(6213)、台燿(6274)、騰輝(6672)今年營運看俏。

 回顧2020年,5G正在加速發展,但2020年遇到新冠肺炎,打亂不少產業節奏,像是上半年陸系基地台拉貨力道強勁,第二季疫情促使遠距辦公、線上教學需求暴增,網通、伺服器類產品急單湧現,然而到了第三季,華為禁令生效、阻礙基地台出貨,伺服器庫存水位過高也開始進入調節,直到第四季才有稍微回穩緩和。

 聯茂表示,其實去年整體網通、基地台相關的產品表現仍維持成長的趨勢,只是在疫情、禁令等不利因素干擾下,拉貨時程不平均。展望2021年,5G趨勢不變,伺服器產業調節壓力減輕、陸系基地台新標案開出在即、歐系電信設備商追趕,此外,宅經濟/WFH商機延續、車用電子復甦,今年整體展望保持樂觀正面看待。

 法人報告指出,電信產業方面預期今年中國新建5G基地台數量約70萬座、非中國的新建5G基地台約55萬座,合計今年新建置的基地台數量年成長將近2成,將帶動相關台廠營收自第二季開始回溫。

 Datacom方面,Intel Whitley新平台推出,將刺激2021年整體伺服器出貨量成長;交換器部分,100G仍是今年主流、400G滲透率尚不高、800G則要到2022年才會比較明朗。整體來看,看好高階CCL需求回穩,且5G換機潮帶動手機出貨年成長,台系CCL今年營收成長可期。

 台光電先前提到,市場需求仍在,如5G智慧型手機換機潮、WFH的筆電/平板等,此外,5G基礎環境建設相關的網通、伺服器、基地台,前陣子也只是些微放緩。觀察2021市況,各應用需求熱度還是很高,加上新產能的加入,整體營運展望維持正向看待。

 騰輝今年成長動能來自整體車市升溫及電動車領域納入多家新客戶,日前提到原材料缺貨/漲價、市場供應緊張,樂觀看2021營運有望優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