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陳欣文/台北報導

投資級債發燙 單周流入破百億美元;新興債轉失血

image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全球景氣迎春燕,導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連五日續揚,創下自去年3月以來最大單周升幅,使得近期債市買氣出現分歧。根據最新統計,投資級企業債基金無畏公債殖利率攀升,單周吸金再度突破百億美元大關,連續資金淨流入周數進入第九周。

 向來和景氣連動度高的高收益債券基金,上周買盤也進一步擴大至6.62億美元,推升連續吸金周數同樣挺進至第九周。反觀新興債基金,在資金連續19周淨流入後開始出現小幅調節,上周轉流出3.17億美元。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美國拜登政府即將推出的1.9兆美元財政紓困方案,雖然有望為美國經濟再注入一劑強心針,卻也將進一步推升美國通膨,這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連日飆揚,並創下去年3月以來最大單周升幅,30年期實質殖利率也轉為正數。高收益債券因在利率走升期間尤具利率風險抵抗力,因此今年以來持續深獲資金喜愛。

 展望高收益債券後市,陳若梅表示,全球經濟有望回歸正軌,引領市場投資信心大增,回顧過去前波2009~2019年景氣擴張期間,巴克萊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累計漲幅高達107.47% ,對照現階段剛是景氣回升的初升段,高收益債券後續成長空間依舊值得期待。

 安聯新興債券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從年初以來,雖歐美一度因新年假期人流使得確診數量上升,但隨著大規模疫苗施打與隔離措施的持續推動,近來新增確診數已明顯下滑,疫情對市場影響力下降;此外,由於民主黨在美國國會兩院皆占多數,拜登政府推動的最新紓困案有望在3月正式過關,增加市場對景氣與經濟回升的樂觀情緒。

 許家豪表示,在景氣回升速度可能加快下,市場對於通膨預期逐漸升高,加上去年同期低基期影響,未來三個月通膨恐明顯走升,美債利率揚升壓力加大,而在利率上漲同時,信用利差將持續緊縮,故在債市投資建議上,信用債資產將優於利率型債券。

 從市場面來看,觀察VIX波動指數,雖前段時間因GME事件升高,但近來已恢復平穩,加上新興市場當地貨幣波動持續降低,有望對新興市場債券帶來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