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陳碧芬/台北報導

未來五年複合年成長率上看9.8% 另類投資 當紅炸子雞

image
全球另類投資資產規模變動估測

 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s)過往難以打開台灣市場,但疫情期間該類資產脫離傳統資產(股、債及現金等)波動關聯,躋身主流國際商品,國際調研機構Preqin統計,至2020年6月已達11.45兆美元規模,未來五年的複合年成長率達9.8%。

 另類投資的運作方式多採非公開平台,又以私募基金等商品工具為多。投信投顧公會研究統計,截至2019底,台灣市場累積僅台幣400億元的私募基金資產,占台灣投顧投信業管理資產總規模僅0.5%。

 業者估計,隨著國際市場的改變,台灣也應會出現新的趨勢,其中,勞動基金已決定今年國外資產布局以另類投資為主,規劃委任業者投資金額約40億美元、折算新台幣1,100多億元,應有助於開拓台灣另類資產的投資機會。

 曼計量創辦人暨董事長林敬倫指出,新冠疫情危機導致美國金融市場大幅度波動,高曼實際於美國證券市場採用多元資產量化投資與極端風險趨避的投資模組,確實達到良好的風險控管與穩健的績效表現。

 高曼集團初期將視台灣市場需求引進多元化、具「另類投資」性質的境外基金產品,未來將與投信或信託業者合作,連結更多新型態的另類投資標的,包含創投基金、房地產、太陽能電廠等投資門檻較高的標的,提供專業投資者新興且高效率的投資新選項。

 Preqin指出,另類投資的布局以超高淨資產客群(Utra high net Worth)、機構法人投資者為主,在疫情前的單一帳戶資產配置占比在10%以下,但「2020年另類投資展望報告」的研究結果發現,包括私銀財務顧問或超高淨資產客群個人,現在愈想將資產分配到多元管道,另類投資比例將增加到15%。Preqin研究團隊預估,另類投資資產管理規模兩年內會成長到14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