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陳碧芬/台北報導

惠譽:ESG基金 台灣成長動能強

image
在台發行ESG相關基金占比

 ESG議題成為資產管理界的熱門話題,國際資產管理業者觀察亞洲市場發現,ESG等可持續發展相關議題仍然落後,尤其是缺乏整合,業者認為問題出在亞洲的知識鴻溝,遠大過歐美市場,缺乏規範的標準化更讓投資人頭痛,少了適合亞洲的基金績效基準,導致難以判斷真正的ESG產品。

 惠譽國際信評於2020年第四季,針對台灣投信公司進行的調查,發現絕大多數投信公司將ESG因素視為具有重要性,約九成的受訪業者表示已經或規劃採用責任投資原則,但問題卻出在,有提供ESG產品的業者僅25%左右。

 該調查也顯示,台灣投信公司將外部ESG評等和資料,視為ESG資訊的主要來源,例如集保中心提供的資訊,自行開發ESG資訊、或主動與被投資公司的直接互動,在投信公司的程序中較不常見。

 惠譽國際信評最新統計,截至2020年第三季底,台灣發行的ESG共同基金、ESG相關指數基金(ETF)資產,加總的金額僅占台灣總管理資產的2%左右,仍處於萌芽期,但相較於亞洲其它市場,高成長動能已然展現,ESG共同基金與ESG連結ETF的主要投資標的是債券和股權。

 ESG基金和ESG ETF等資產部位,在亞洲各地市場都呈現成長態勢,惠譽信評指出,按名義值計算,大陸的ESG基金資產金額最多,至2020年9月為186億美元,其次為日本的116億美元,台灣以33億美元居第三,但由於台灣整體資金資產規模較小,所以ESG基金占比相對較高。

 ESG在國際信評機構的基金信用評等分析中,並不是一項重大考量因素,但惠譽、標準普爾等全球一流信評業近年來特別著重於ESG市場的開發,包括投資人教育、發行標準的檢測等。

 惠譽指出,台灣集保中心自2020年推出可供市場參與者使用的ESG評等資訊,已成為官方政策與機構投資者關注ESG議題的重要參考。2020年度推出的新基金中,約15%擁有明確的ESG策略,此比例相較於往年顯著提升,估計2021年可能會推出更多ESG相關金融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