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陳愛珠/台北報導

施羅德:5力豐收 掌握投資收益

image
施羅德全週期收益多重資產基金小檔案

 2021年在投資難度大增之下,施羅德投信指出,2021年將需要掌握投資新策略:5力豐收。「5」代表五大資產,即四大收益基石,加上一全球股票部位;「力」指的是力好雙贏,以兩種不同功能的債券為投資組合加值;「豐」則是以潛力股票搭配趨勢,打造豐富主題;「收」是指將資產靈活調配,打造全週期收益成果。投資人無須思考何時是買點,而是透過5力豐收策略,市場多空都有創造收益可能。

 針對這個新的投資策略,施羅德投信攜手兆豐銀行,發行施羅德全週期收益多重資產基金,可說是為「怕泡沫、又怕錯過」的投資人量身打造,預計於2月22日展開募集。

 施羅德全週期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陳彥良指出,5力豐收主要概念是將全球收息債券部位加上全球股票部位,再藉由經理人主動式的靈活搭配,幫助投資人從債券利息與股票的資本利得、股息掌握全週期收益。

 至於「5力豐收」分別代表哪些意義?「5」是五大資產,股債混搭佈局4收益基石與1成長動能,收益基石以全球高評等債、全球高收益債、亞債、新興企業債等較低波動的債券為主,成長動能則來自全球股票。

 「力」代表力好雙贏,兩類不同作用的債券是兩股力量,替投資組合加值。一為兼顧收益與較低波動的CP值較佳債券(亞債、新興市場企業債),以能源企業債為例,新興市場投資級主權債與投資級企業債平均到期殖利率分別僅2.9%和2.9%,能源企業債卻可提供3%以上的平均到期殖利率,收益相當具吸引力,不過能源產業波動較大,因此精選具國家支持的國有企業為主才能降低波動。

 另一為重防護與具潛力的功能型債券(全球高評等債、全球高收益債)。「收益不是愈高愈好,而是要找『優質』收益。」陳彥良指出,高收益債雖然收益較佳但須慎選標的並分散全球布局,不該重壓單一區域。

 「豐」指的是投資組合適度加入股票部位,以豐富收益為目標。各國央行貨幣寬鬆,股票資產明顯受惠;而股票部位還可適時加入趨勢主題投資,如氣候變化ESG投資、5G科技升級浪潮、消費趨勢網路商機、高齡社會醫療照護等,再添收益潛力。「收」則意味善用多重資產基金優勢,用資產配置加值收益。「成功的投資有85%的報酬歸功於正確的資產配置。」陳彥良說,四債一股再加潛力主題機會,層層收益加值之下,有機會創造全週期收益。

 站在世界翻轉轉捩點上,唯有收益債券和主題股票靈活搭配出的多元資產,才可創造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