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5陳欣文/台北報導

投信投顧力推勞退自選投資

目前國人儲蓄率仍偏高、勞退自提比例偏低,加上高齡化社會使然,退休議題恐將成為國安問題,投信投顧公會強調,今年將持續推動「開放勞退自選投資」方案,將持續奔走各相關單位與立委,希望透過法令架構開放勞退自選平台,協助民眾提高退休理財效益同時也活絡國內資產管理市場。

投信投顧公會表示,國人高度仰賴政府提供的退休制度,令人憂心。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2019年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六成國人將政府退休制度視為未來退休金主要來源;勞動部調查統計結果也顯示,四至六成的勞工規劃以勞退、勞保老年給付做為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來源。但截至去年10月為止,勞退自提比率甚低,僅約10%勞工自提勞退金。

投信公會指出,自提比率低的原因之一,在於多數國人比較偏愛自主投資,從基富通模擬未來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制度,於2019年推出好享退專案,原本規劃參加人數1萬人,結果卻有4萬多人開戶投資,顯示自負盈虧不是勞工所考慮的最大問題。

此外,投信投顧公會委外調查也發現,適用勞退新制且有投資共同基金之受訪者中,有超過七成表示願意參加自選投資。因此,投信投顧公會今年仍將持續推動勞退新制自選投資架構。

投信投顧公會強調,開放自選投資平台有其必要性,將有助於增加勞退新制自行提撥比率,因為勞工可以「自己的投資,自己來選」,而不是僅能交給政府經營管理。勞工可將每月自行提撥到個人退休金帳戶的資金,透過定時定額的方式,投資在自選投資平台上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