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黑田重申壓低債息 鮑爾沒保證

 近來債息上揚引發市場緊張,投資人緊盯各國央行的態度。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周四雖重申會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卻未提及要阻升債息,反觀日本銀(央)行總裁黑田周五則強調壓低債息支撐經濟的必要,暫無擴大殖利率目標區間規畫。

 鮑爾與黑田談話後,債市反應強烈。由於鮑爾並未提及要阻升債息,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應聲跳漲至1.55%,較周三的1.46%大漲9個基本點。日本10年公債殖利率周五最低下滑至0.07%,創近三周新低。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鮑爾周四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目前距離我們的充分就業與長期通膨率2%的政策目標仍有一大段路要走」,等於是重申將維持超寬鬆政策的立場。

 在被問到對近來長期利率上揚的看法時,鮑爾僅指出,「債息明顯上揚,我也注意到此一情況。」

 但他暗示Fed並不會有立即的因應對策,「我只會關注市場是否出現失序的狀況,或是金融環境持續緊縮,進而危及我們的政策目標。如果金融環境有明顯改變,利率決策委員會已準備好動用其政策工具,俾以加速達成政策目標。」

 Evercore ISI全球政策暨央行策略部主管古亞(Krishna Guha)表示,「市場原本還在期待鮑爾能有一些安撫的說法,最後卻是落空。Fed官員似乎對目前的債息水位並不是很擔心,但不論是實質還是名目利率,目前水位比兩周前又高出一截。」

 在另一方面,日銀將於3月19日召開例會,針對市場傳言日銀可能擴大殖利率曲線控制區間允許債息上揚一事,日銀總裁黑田周五向國會議員表示,「我們3月例會將就此進行討論,但我不認為有擴大目標區間的必要,也不適合進行調整。」

 黑田並強調,「由於經濟仍受到疫情的衝擊,我們必須將殖利率曲線穩定保持在低點,我不認為有擴大區間的必要。」

大和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岩下指出,「日銀可能是要導正市場預期,避免市場誤以為3月例會重點會擺在採取讓殖利率曲線陡峭的措施。」

(相關新聞見A6、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