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李書良/綜合報導

經濟增長目標偏低? 鞏固基本盤、著重中長期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表示,2021年大陸GDP增速為6%以上,偏低的數據大出外界預料。分析人士表示,大陸政府提出很容易實現的經濟增長目標,既有後疫情時代鞏固經濟基本盤的考量,更著重於中長期發展戰略,即以平穩銜接未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思考。

路透5日引述中國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表示,大陸提出6%以上的經濟成長目標,綜合考慮多方因素,一是從2020年第二季開始,大陸經濟逐步恢復,預計2021年的經濟能夠整體上保持平穩運行。二是考慮基數影響,尤其2021年第一季的經濟增速可能會上升較多,全年經濟可能會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

孫國君指出,特別是大陸要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在確定GDP成長預計目標的時候,不僅要考慮當年度的情況,也要兼顧統籌考慮明後年的發展需要,保持經濟長期的平穩運行。

保銀資本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認為,當前各國疫苗推出速度與疫情後續仍難預料,6%的增速除了可讓官方沒有保增長的壓力,更可讓其騰出空間去處理各項改革與開放的難題,也可將眾人注意力轉移到如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這更攸關今後「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能否順利實現。

 另有市場人士表示,從2021年3.2%左右的赤字率,以及人民幣3.65兆元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數據來看,雖不如2020年,但與預期相比均不低,顯示在全球疫情仍在擴散,以及大陸貨幣政策逐漸回歸常態的背景下,財政政策仍對經濟建設保持一定支持力度,繼續為經濟復甦提供可靠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