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楊日興/綜合報導

ASML澄清沒有銷售EUV設備 中芯國際股價高點回落

 遭ASML澄清沒有買到EUV設備,加上美國仍死卡10奈米以下的先進技術,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股價再現震盪,繼4日跌約2%後,5日再跌1.5%,從此前連續大漲的高點回落。

 中芯國際本周股價洗三溫暖,在傳出美國放行成熟製程的背景下,中芯港股1日大漲6.79%、2日再漲3.74%、3日漲0.18%。不過近兩日回落,4日盤中漲逾4%後開始下跌,收盤跌1.98%。5日則全天低迷,上午一度跌逾5%,收盤前有所反彈,收跌1.47%股價報26.85港元。

 中芯國際A股5日同樣低迷,收盤跌1.33%報人民幣58.52元,中止此前四連漲。

 中芯國際3日公告消息,表示與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延長規模12億美元的設備採購訂單期限,加上市場盛傳美國有程度解封中芯,引發市場期待。不過艾司摩爾隨後公告,強調此次採購中不涉及高階的EUV設備。

 路透日前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中芯國際喜憂參半,雖然美國陸續允許部分企業向中芯供貨,但在嚴格防範中芯國際發展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底線下,如應用材料、科林研發等關鍵半導體設備廠商都尚未拿到供貨給中芯國際的許可。

 報導稱,美國政府擔憂中芯國際將美企供應的產品拿去研發先進製程,所以對相關申請案反覆審查、詢問美企,延後頒布許可證的時間。

 不過,集邦科技5日指出,預計中芯國際成熟製程產品出現曙光,2021年在全球的市占率仍可達到4.2%。中芯2020年的市占約為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