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康彰榮/綜合報導

首度跨足汽車製造領域 字節跳動投資輕舟智航

 旗下擁有今日頭條、抖音、TikTok的大陸社交媒體巨頭字節跳動,將加入自動駕駛的戰局。外媒報導,字節跳動將投資大陸本土自動駕駛新創公司輕舟智航,宣告正式涉足汽車領域。

 華爾街見聞引述外媒報導,字節跳動正在參與輕舟智航最新一輪融資,金額至少達到2,500萬美元,該筆交易最快下周宣布。在此之前,輕舟智航已獲得IDG資本和聯想創投的投資。

 報導指出,雖然此次投資規模不大,但卻是字節跳動首次涉足汽車製造領域,也是其在人工智慧和行動社交媒體之外的一次不尋常的嘗試。與其他互聯網巨頭一樣,字節跳動的人工智慧和娛樂服務可以與汽車的智慧控制系統完美融合。在字節跳動之前,百度、騰訊等科技巨頭均已涉足智慧汽車技術。

 輕舟智航成立於2019年,創始團隊成員曾在Waymo LLC、特斯拉和Uber等自動駕駛企業任職。

 輕舟智航使用大規模仿真系統和可自主學習決策規畫架構,降低了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成本。目前,市場上已有使用輕舟智航技術的小型客車,在蘇州、深圳和武漢等地的開放道路運行。

 據雷鋒網報導,早在2020年5月份,手握巨大流量入口的字節跳動就宣布進軍車聯網領域,並成立了車聯網事業部。

 當時的行業人士透露,字節跳動團隊曾拜訪長城汽車以及吉利旗下車聯網公司億咖通等,還會見博泰車聯董事長應宜倫。

 另外,字節跳動團隊還曾到理想汽車調研,雙方平時也就車聯網業務進行多次交流。同年,字節跳動以3,000萬美元參與理想汽車的C輪融資。

 報導指出,近期大陸科技和互聯網企業頻頻傳出與汽車製造商達成類似的投資和合作。隨著自動駕駛和智慧交通解決方案等功能的蓬勃發展,傳統汽車廠、電動汽車製造商和互聯網公司都競相進入該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