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文/許俊揚

名醫藝術家 陳持平 活出精采的人生

image
 ●名醫藝術家陳持平(左)2019年獲得醫療奉獻獎,受到蔡英文總統(中)的嘉勉。圖/陳持平畫廊提供

 名醫藝術家陳持平自高雄醫學院第一名畢業後,執畫筆已進入第八年,詩、書、禮、樂樣樣通,不屬於任何一個畫派,是一位尊重生命人道主義的婦產科醫師。現在與時間賽跑,等邁入第十年後企盼繪畫的技藝能和張大千、齊白石、劉海粟、黃君璧、楊英風等大師的美譽能等量齊觀。

陳持平是一位有愛心的醫師同時也是天才型的藝術家,他於2019年在產前細胞遺傳學上有重大發現,因此拯救許多胎兒的生命,避免被引產,因而獲得醫療奉獻獎。然而走出白色巨塔,推廣「療癒藝術」比拿起手術刀,他更喜歡提起畫筆盡情揮灑。他形容,繪畫之於他是一種救贖,更是串起一家四代傳承的情感樞紐。最明顯的改變就是以前全家用餐或茶餘飯後都離不開血淋淋的新生兒,每個背後雖然都有感人的故事。現在話題且改變了,聊藝術的美學。陳持平是非典型的素人畫家,剛跨入該藝術領域時說自己像是「少林武僧,在當小和尚,先練基本功,挑水、劈柴、打飯,樣樣不可少」。其出版的畫冊已達十冊,畫作素材橫跨宗教、建築、情慾、風景甚至詩詞歌賦,在音樂播放的同時作畫如行雲流水能在剎那間完成,享受游於「醫」也游於「藝」的精彩人生。

陳持平對中國文學及書法、繪畫的熱愛,除了DNA充滿繪畫的細胞,部分遺傳名畫家祖父陳開泉的淵源,與從小就受到他書法家父親陳祖儒的耳濡目染外,也深深受到高雄醫學院大一國文老師許成章及創院前輩杜聰明的影響。陳持平於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時,杜聰明親贈他一幅篆書親手寫的卷軸「秀異賢人眾時出,喜樂君子自天壽」。所以他也常常將篆書及草書溶入他的繪畫作品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