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李秀利

科技股修正 留意傳產及非電子權值股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盤勢觀察:

 之前加權指數突破16,500點整數關卡後,漲升動能止步,指數拉回修正。納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主要受美科技股大跌拖累,外資大幅賣超台股,但於5日開低後跌幅收斂,短期以技術面來看,若能儘速收復月線,化解短期均線翻空向下、5日線與10日線死亡交叉,仍視為季底法人作帳前的震盪整理。

 從趨勢來看,多頭慣性緩漲急跌,在全球景氣期待疫苗施打後,穩健復甦的前題下,總經面亦呼應技術面。惟須留意籌碼面的後續動向,雖然寬鬆的資金行情仍未改變,但本波美國股債雙殺,主因是公債殖利率的攀升,追蹤調整期的結束訊號,勢必高度關注殖利率及外資買賣超。

 美科技股大跌,短期仍以漲多修正看待,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解讀通膨疑慮或寬鬆趨勢改變,進而延伸股市反轉或翻空並不恰當,仍須持續關注國際資金動向。牛年開紅盤後,台股跳空開高,但衝高的過程中,遭遇MSCI季度調整生效日當天外資大幅賣超944億,創下史上最大單日賣超記錄,儘管之後美國眾院通過1.9兆美元紓困計畫,提供1,400美元一次性補助,美台高科技股的修正壓力仍未解除,聯準會主席不夠鴿派的談話,令美股四大指數同步收低。

 總體經濟與產業趨勢:

 第一季底結算績效前,除因美債殖利率衝高,衝擊市場對風險性資產的向下修正外,對通膨是否影響貨幣政策的臆測也成為市場高度敏感的話題。若下周公布2月營收業績成長股仍呈現利多不漲,且外資持續調節,則短期的震盪整理期間將拉長。除留意債券殖利率、高科技股、全球疫情及企業營收與獲利外,OPEC+減產協議至4月,追蹤原物料、基本金屬價格,若傳產、非電子權值股相對抗跌,或盤面有逆勢轉強的族群,可視為整理調整期縮短的訊號。

 周四美國公布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為74.5萬人,優於市場預期的75萬人,續領人數也低於預期與前值。經濟數據的利多卻帶給公債殖利率攀高上升,進而衝擊股市,上述波動仍以短線看待,觀察美國疫情目前新增病例數在疫苗施打後,已持續下滑,除就業數據外,2月ISM製造業指數亦攀至三年新高,顯示製造業復甦力道加速,今年GDP的成長將可望支撐股市不至於翻空。

 投資策略:

 台股周K線連二黑,月K線則透露連續四個月的攀升,2021年前二個月均呈現攀高後拉回,留下長上影線,按去年上影線的整理期3~4個月來看,加權指數除美股拉回影響外資籌碼外,亦須留意技術面的整理訊號,但基本面仍未翻空。後市除觀察2月營收、年報獲利及股息配發外,蘋果的新機發表連動相關蘋概股,且電子權值股的法人動向亦格外重要。短期籌碼面與消息面較為偏弱,留意回檔季線支撐,上檔2月25日的16,322~16,190點缺口反壓,若非由前波主流的電子股帶動,須辨別為短線的輪動或第二季股市核心主軸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