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翁毓嵐/台北報導

三引擎點火 神基Q1淡季不淡

營收有望兩位數成長

image
神基2020年營運表現

 神基科技(3005)2月受到農曆春節假期影響,單月營收較上個月走弱、但仍維穩近三成的年成長走勢,連兩個月站上近15年來同期新高。法人樂估神基在強固型電腦、複合式機構件及汽車機構件等三大業務同步回溫下,今年首季將較出淡季不淡、兩位數年增幅的營收成績。

神基自結2月營收月減26.96%,來到18.86億元,但仍維穩年增走勢、較去年同期成長28.96%,並一舉站上2007年來同期新高。累計今年前兩個月合併營收為44.67億元,年增29.83%,同為近15年來同期新高。

去年受到疫情蔓延全球、帶動居家辦公、線上教學及宅娛樂等需求急增,神基雖在強固型電腦業務的成長動能略轉弱,但在複合式材料機構件業務增有大幅增長,全年度營收比重更突破51%。

神基董事長黃明漢表示,今年強固型電腦產業市況將趨於往年正常淡旺季表現,下半年動能將較上半年走升。儘管電子產業的上游供應鏈缺料未解,不過從訂單需求看來,上半年能見度已趨明朗。

另在綜合機構件業務方面,複合式材料機構件受惠宅經濟、宅娛樂需求延燒,上半年展望樂觀,汽車機構件亦因整體汽車產業及車市回溫,神基的產能稼動率估上半年都可維持在九成到滿載水準,預期今年第一季雖偏向產業淡季,但神基將有淡季不淡的成績。

法人則預估,在去年同期營運表現基期走低下,神基今年首季將有明顯彈升,除了營收、獲利皆可望有雙位數年增幅,毛利率、營益率及淨利率等三率三升可期。

此外,黃明漢並對去年營運力道走衰的汽車業務冀予厚望,今年力拚能將毛利率及ASP(產品平均售價)較高的ADAS及新能源車相關之金屬機構件產品比重,拉升到在汽車機構件事業中的五成左右。預期今年汽車機構件業務在神基整體營收比重仍在一成以下,後續將朝兩成目標前進,未來將成為神基營運成長的主要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