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文/姚舜

全台首家義大利千層麵專賣店 the LASAGNA BAR街角的美食

7坪小店專攻外帶、外送,五款口味連素的都好吃

image
↑全素的〈松露南瓜湯〉。圖/姚舜
↓義大利籍名廚Giorgio Pappalardo(右一)。圖/姚舜
↓〈提拉米蘇〉是義大利最具代表性的甜點之一。圖/姚舜
↓〈鷹嘴豆菠菜丸〉是用植物肉與鷹嘴豆製作的素丸子。圖/姚舜
↑〈青醬時蔬千層麵〉所用食材包括紅黃甜椒、蘆筍、櫛瓜、菠菜與季節蕈菇,風味與口感好極。圖/姚舜
↓〈南瓜香腸千層麵〉肉醬主要是以香腸製作,最外層附了羽衣甘藍和南瓜子增加風味與口感。圖/姚舜
↑〈蕈菇雞肉千層麵〉的濃醬是用雞肉和蕈菇炒製,還加了培根丁增益鹹香。圖/姚舜
↓「Diavola」在義大利文中指的是「魔鬼」,〈Diavola肉食主義千層〉的主要食材與風味來自三種不同香腸,是帶有辣味的千層麵。圖/姚舜

 義大利「千層麵控」終於有可以一次吃到多種口味餐廳解癮了!由於〈a Mano義舍廚房〉菜單上的義大利千層麵非常受到客人歡迎,加上市場義大利餐廳雖多,迄今卻沒有一家「義大利千層麵專賣店」,提供多元口味千層麵讓吃貨選擇,在台生活多年的義大利籍名廚Giorgio Pappalardo說,自己有天「一覺醒來」就決定開一家義大利千層麵專賣店,並主攻外帶與外送,這個念頭得到他的太太Emily的全力支持,於是繼〈a Mano義舍廚房〉後,他們又在台北市民生社區內開了一家義大利千層麵專賣店〈the LASAGNA BAR〉,趕在228連假前開始營運,從裝潢到開賣,距Giorgio「發夢」不到一個月時間。  因為一開始打就打定主意「主攻外帶與外賣」,所以開在民生社區健康國小對面巷弄內的〈the LASAGNA BAR〉其實很「迷你」,菜單上主要供應五種口味的義大利千層麵(lasagna)、三種義大利肉丸及三款義大利湯,另外也有gelato義大利冰淇淋和提拉米蘇,開賣迄今沒有宣傳,除社區附近居民大力捧場,還吸引了不少駐台的老外專程前往消費。

統稱Pasta的義大利麵有很多種型式與口味,以方型麵皮和食材、醬料層層堆疊的千層麵。很多資料指出,千層麵源於13世紀,也有說法指最古老的千層麵是源於14世紀的拿坡里。另外,也有飲食文化工作研究者從羅馬的老食譜中找到蛛絲馬跡,認為義大利千層麵最早出現在4世紀,只是當時層層疊疊的不是麵皮,比較像薄餅,直到14世紀後才有今日的雛形。

 我覺得,與其他義大利麵相比,千層麵具備了幾種無法取代的特色:1、層層疊疊的立體造型,本身就很惹眼吸睛。2、變化豐富、無所不包,廚師透過麵皮、食材餡料醬汁的各式組合,「變」出千滋百味。3、很溫暖,因為「堆疊」,然後用烤箱焗烤,所以千層麵不只是「厚厚的」,那「暖暖的」溫度,讓人感覺很療癒。4、多數的千層麵製作時都會用到起司,遇熱融化的起司「牽絲掛縷」的效果,鋪在麵皮外層的帕瑪森起司遇高溫產生焦香與一股微微「扯勁」的口感,也深深吸引食饕吃貨。

 或許,也就是因為千層麵具備了「卓爾不群」的特質,所以其它的義大利麵在套餐中多只能扮演「熱前菜」,但千層麵卻可以在套餐中被當成「主菜」,以獨特的色、香、味、形與口感,魅惑食饕與吃貨。

 Giorgio Pappalardo在台北餐飲業頗有名氣,他曾是〈Osteria〉義大利餐廳的行政總廚,也在觀光飯店集團當過廚藝總監與顧問,我個人覺得他最厲害的地方是「知道市場缺什麼」,以及「客人想什麼」。都說,「看似愈簡單的東西,其實愈不簡單」,這回Giorgio與太太Emily再開〈the LASAGNA BAR〉,仍費心思去思考「味道」,尤其是台灣人喜歡的味道。

 〈the LASAGNA BAR〉的五種千層麵包括:經典肉醬、青醬時蔬、南瓜香腸、蕈菇雞肉,以及肉食主義。三種義式肉丸則有:茄汁經典肉丸、茄汁雞肉丸與鷹嘴豆菠菜丸,三款湯品則是:阿公蔬菜湯、義式蛋花湯與松露南瓜湯。為了讓千層麵保持Q彈的口感,Giorgio沒用新鮮手作麵皮,而是採用杜蘭麥粉製作的乾燥方形雞蛋麵皮來製作千層麵,每分有四層麵皮,食材醬汁穿插其間,外層再鋪起司並淋醬汁賦味。

 洞悉市場需求,〈the LASAGNA BAR〉的義大利千層麵、肉丸與湯,都有「全素」的品項可以選擇。無論是素千層麵或素丸,味道與口感均好極,我認為,即便不吃素的朋友吃了也可望「一試成主顧」。此外,除了個人分量,〈the LASAGNA BAR〉千層麵也有「派對盤」可供六人享用。

 〈the LASAGNA BAR〉只有六個座位可內用,所以無法接受訂位,千層麵價位自280元至320元不等,肉丸則每分三顆90元起,湯品一律90元,除了到店外帶,亦可在Uber Eats外送平台點餐,但是運費得另計。

the LASAGNA BAR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138巷17號

電話:0965-01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