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文/彭禎伶

安定心靈 也無風雨也無晴

image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圖/本人提供

 黃天牧笑著說:「我從壯年組參加到長青組,三次都沒能得名」,黃天牧甚至到228紀念公園表演過太極扇,在工作之餘有新的興趣。

 他形容打太極動作很輕柔,強調放鬆身心,用最少力量去牽動肢體,但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氣血流動,同時太極招式不在多,在精熟與靜心,在練氣與養心、修身養性,黃天牧風雨無阻,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5點40分起床,去附近學校練拳,7點結束後,又趕著準備上班,周六及周日改快走、跑步等心肺活動量較大的運動。

不追求排隊美食

 不追求美食口慾,黃天牧說若要排隊等位的知名餐廳,自己絕對不會去,平時就吃很清淡,有時還會自己下廚煮個魚湯、炒個青菜等,年輕時愛吃巧克力、蛋糕的嗜好近年也戒掉,多年下來,健檢結果並沒有三高的問題。但黃天牧說,與其說練太極拳是運動養生,不如說是修養身心,打太極的過程中,協助他安定心靈,另外,黃天牧喜歡透過大量的閱讀,去尋找可以借鑑的人生經驗或可協助決策的知識。

 「在困頓中如何安頓自己的心」黃天牧說自己從中國的詩詞中,找到安身立命的力量,他十分推薦張曼娟編撰的「人間好時節」,以24節氣介紹中國古典詩詞及背後的人生啟示,在序文中作者寫道「詩詞帶給我們不只是多愁善感的情意,更多時候還有心靈與智慧的啟發,我們須要有一首或幾首詩,要放進人生的行囊裡,足以抗禦這詭譎多變的人間。」

 這段話讓黃天牧很有感覺,他自己也有多首極喜愛的詩詞,支撐他走過人生很多低谷或迷惑,其中蘇東坡被下放黃州時寫下的「定風波」,裡頭「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黃天牧說即是一種能笑看人生中很多挫折與打擊的曠達,能吟嘯且徐行的瀟灑超逸,許多當下過不去的難關、想不通的困境,當回頭再看時,將「也無風雨也無晴」。

 另外,某次在桌曆上看見的箴言「誠意與善念可以轉危為安」,也讓黃天牧更堅信,許多人生的際遇是一種天意,只要初衷是善意、是為了公共利益,最終會有成功的一天。

正向態度面對歷練

 很多年輕人遇到挫折或主管未賞識,就憤而離職、轉換跑道,黃天牧以自身經歷表示,人事安排有很多要考慮的面向,能力與資歷只是其中一項,有時自己坐上主管位置後,就會知道許多決策很難盡如人意,但這次沒獲肯定,也是人生註定的一種歷練與學習,應用更正向態度,去尋找新目標,沒有升遷或加薪就離職,並不是很正確的態度,心生怨懟、放棄,更是浪費珍貴的生命時光。對他來說,最佳的養生,就是身心都健康,運動只是維持體態與體況,養心與維持正向意念才是一切健康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