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文/彭禎伶

學著調適挫折 在歲月中累積智慧

年輕時的黃天牧,有著滿腔的理想,外表顯得一絲不苟,斯文中帶著隱隱的尖銳,隨著歲月及人生閱歷的累積,現在的黃天牧相對柔軟,彰顯一種謝天的情懷,唯一不變的是對理想的追求及執著,年輕至現在「還是從前那個少年」。

 從金融局明日之星轉戰到保險局局長,跨領域之外,還遇上40多年未遇過的保險公司退場問題,及金融海嘯時保險公司出售,沒有前人可仿效,又要負擔數百萬保戶、員工的權益,黃天牧的壓力可想而知。

走過金管會成立的16年多,黃天牧從主任秘書、保險局長、證期局長、常務副主委到主委,黃天牧說自己相信「誠意與善念可以轉危為安」,很多事盡人事,做到自己最大的努力,若是為了眾人利益,相信最終會有好的成果,過程中的險阻只是一種人生的磨練,用一種比較瀟洒的態度繼續走著覺得對的路,回首來時路,過去曾覺得難以度過的關卡,最後也能笑著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