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文/賴瑩綺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 兩岸經貿交流 鄧岱賢致力投入

image
達人小檔案

對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鄧岱賢來說,推動兩岸經貿、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貫穿了他至今的職場生涯。展望未來,鄧岱賢更期許將一輩子的職涯都奉獻在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之中。

 在台大讀完農業經濟學士、三民主義研究所經濟組碩士後,鄧岱賢赴美繼續在經濟領域深造。結束學業回台,他隨即加入國家政策基金研究院,重點研究兩岸經貿關係與台商經營發展,且一投入就是七年。

 這段時期,不僅奠定了鄧岱賢對兩岸經貿堅實的專業知識基礎,也讓他深深體會到,所有政治意識形態不能凌駕在人民的福祉之上,兩岸一定要往和平的方向走,也因此,他將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當作一生職志。

 2008年,前總統馬英九開始執政,鄧岱賢隔年隨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到海基會擔任經貿處副處長。

 回想起剛接副處長,同僚對其空降身分不太認同時,他在兩岸經貿月刊發表一篇「什麼是ECFA」文章,透過專業而精闢的分析,令同事折服,也讓鄧岱賢深刻體會到專業的重要性。之後他也由副處長升任處長。

 在海基會近八年時間,從兩岸最初開啟談判的直航、大陸客來台觀光、農產品檢驗檢疫,到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等,前後共簽署23項協議,鄧岱賢無役不與。雖然不是親上談判桌的談判人員,但作為兩岸交流平台中關鍵的一員,鄧岱賢使出渾身解數,擔任雙方談判人員的潤滑劑,「當正式談判桌上劍拔弩張談不攏時,我就努力在餐桌上或其他場合讓彼此消氣」。雖然辛苦,但鄧岱賢很樂在其中。

 因此當2016年政黨再次輪替、民進黨上台後,鄧岱賢轉赴由江丙坤成立的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擔任秘書長。雖然與海基會業務有所不同,也不如在海基會時擁有半官方身份的影響力,但鄧岱賢表示,宗旨都是一樣的,就是盡一點力量維護兩岸和平穩定。

 對於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具體方法,身兼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副主任的鄧岱賢認為,現在要讓大陸了解一件事,就是台灣還有一股中道穩定、希望兩岸和平的力量存在。

 鄧岱賢說,民進黨因台獨黨綱無法與對岸對話,但國民黨跟民眾黨都有管道可以跟大陸接觸溝通,所以建議民進黨為台灣人民及台灣的未來發展著想,「如果你有自己的堅持理念沒辦法接觸對岸,也可以透過其他政黨代表台灣人民溝通,國民黨會義不容辭扮演這樣的角色」。

 鄧岱賢說:「我很希望不光是一己之力,其他政黨也要站出來講這樣的事情,把台灣人民真正的心聲講出來,讓大陸人了解台灣同胞是希望和平的,不是想打仗的,這樣大陸就知道你是要跟他和平共處。」

達人小檔案

現 職: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副主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陸委會台商張老師

出  生:1967年2月7日

學  歷: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士、三民主義研究所經濟組碩士、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經濟學研究所碩士及博士候選人

經  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海基會經貿處副處長、處長

達人座右銘

認清自己

 鄧岱賢引用印度哲學家泰戈爾語錄:「什麼最簡單?罵人最簡單。什麼最難,認清自己最難」,認清自己即是他的座右銘。他說,「我很清楚自己的背景、成長過程、專業、該扮演什麼角色。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絕不好高騖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