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文/楊日興

辰心居家長照機構執行長 朱辰喻用影音平台 讓長照變活潑

image
達人小檔案

高齡化環境下,使台灣的長照需求進一步受到重視,秉持著想讓長者有更好照護環境的理念,朱辰喻從幼教轉戰長照,成立辰心居家長照機構,並利用拍影片帶動唱等趣味方式激勵長者們多動多學,也將這些影片分享到網路平台上,讓外界更了解長照環境。

 朱辰喻現為辰心居家長照機構執行長,也是中華長幼安心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一邊堅持高品質的長照服務,同時為台灣照顧服務員人才短缺的現象盡一份心力,藉由開設課程、鼓勵旗下員工創業管理長照機構的方式來茁壯台灣長照土壤。

 特別的是,朱辰喻最早從事的其實是幼教領域的工作,談及當初怎麼會想到要從面對幼童,轉往一個頻繁面對長者的環境,朱辰喻表示,從小帶她長大的外公數年前因淋巴癌住院,期間雖有移工幫忙照顧,但自己也很想親自盡一份心力,無奈沒有相關的知識與經驗,這件事成為促使她學習課程、取得照服員資格的契機。

 說巧不巧,政府在2017年正式實施「長照2.0」,而朱辰喻也在差不多的時間點踏入長照領域,有了照服員資格後,朱辰喻先親身投入一線磨練,於長照C級據點擔任老師,隨後開始踏入居家服務領域,最終自己創辦機構。

 轉戰長照的朱辰喻運用自身的經驗,讓該領域添增不同樣貌。朱辰喻舉例,自身的幼教經歷,使她思考類似的教材教具是否有套用進長照的可能,以此預防延緩失智失能,於是她尋找資料、撰寫模組送審,包括桌遊、積木、音樂相關的模組也得到通過。

 同時,由於平時會在機構內帶領長者們跳舞、做體操,藉由活動、記舞步的方式來預防延緩失智失能,朱辰喻也常思考要怎麼讓這些日常活動更加有趣,後來有朋友介紹如Tik Tok短影音平台給她,就決定試一試,將與長者們帶動唱的活動做成短影音。

 「一開始還會擔心時間太短或是舞步太簡單,結果阿公阿嬤們覺得很趣味,開始跳得更賣力。」朱辰喻笑稱,將影片投放出來後得到良好反饋,長者們會開始期待下一次的影片,並且更用心記舞步、讓自己跳得更好看,也會主動將影片分享給家人親友,家人們也能更加瞭解長輩的上課情況。

 朱辰喻表示,不少長者在退休之後因為環境改變,無法做自己拿手的事、社交減少,因此慢慢沒了自信心、覺得自己不受需要。但當他們知道自己跳舞的影片在網路上有不少人觀看後,更注重自己的動作與打扮,自信心開始提升,這對他們的心理生理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

 此外,朱辰喻也在Tik Tok上拍攝影片,講述包括長照2.0及預防延緩失智失能課程等相關知識,累計數百萬次觀看次數,也與網友進行你問我答等互動環節,有網友看了影片與問答後,帶長輩前來參與體驗課程,也有網友本身從事該行業,便前來辰心應徵,或因此對照服員課程產生興趣。

 朱辰喻笑稱,其實比起幼童、甚至大學生,阿公阿嬤們相對有禮貌、尊師重道,上課也都很認真勤奮。所以自己幫長者們提升自信心,其實另一方面,這些可愛的阿公阿嬤也讓朱辰喻充滿了工作上的動力與成就感。

達人小檔案

出生:1980.9.26

現職:辰心居家長照機構執行長、中華長幼安心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辰品居家長照機構營運長

興趣:旅遊

達人座右銘

做事要對得起

自己的良心

 這是外公影響朱辰喻最深的話,自己也因此將創辦機構命名為「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