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7李娟萍/台北報導

股債同手同腳 史上罕見

股市近期隨10年期美債殖利率而起伏不定,投資人疑惑為何美債殖利率飆升,股市會下跌?專家解答,正常狀況是景氣好,股漲、債跌;景氣差,股跌、債漲,但如果股債同步雙漲或雙殺,可能原因是通膨、或資金系統出狀況。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解釋,美股近一年走高,主要受資金行情推動,雖然疫後經濟前景佳,但短期內,仍可能受到這波資金市場波動影響,機構投資人搶抱美元,進而造成股債雙殺。

 孫明德說,股債同步波動,類似情況在過去出現過五次,例如2000年(網路泡沫化)、2008年(金融海嘯)、2013年(美國聯準會退出量化寬鬆)、2018年(貿易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

孫明德說,美股大型IT公司等成長型股票對經濟不太敏感,但對債券收益率的變化非常敏感。而傳統的景氣循環股票對經濟極為敏感,但受美國國債的影響較小。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市場股票,與標普500指數進行比較,該指數包含傳統景氣循環性股票。自1980年以來,美國國債收益率的上升與標準普爾500指數表現之間的相關性最強。

但大型IT公司和那斯達克指數在經濟崩潰的情況下,雖然表現出色,但在經濟復甦期間,殖利率上揚,可能會表現很差或暴跌,換句話說,這類股票跟債市不是翹翹板關係,反而常是同向的反應,以致於近期出現債市下跌、股市也跌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