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11文/呂清郎

穩匯優先 央行走自己的路

 中央銀行去年干預買匯金額達391億美元,並可能因而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觀察10日新台幣午盤回漲至28.25元,央行尾盤仍小幅調節至以28.326元、小升6.4分收盤,可見央行已打定主意走自己的路,以穩定匯價為第一優先,匯價政策不會因可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而改變。

 根據過去的經驗,一旦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將產生四大影響,一是不得向美國主要融通機構借款,二是不能參所有美國政府的採購案,三是由IMF(國際貨幣基金)出面監督,四是與美國貿易往來關稅改採逐一議約。例如已二度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越南及瑞士,目前均與美國財政部進行談判及協議中。

 但台灣因外匯存底充裕,沒有向美國融通的需要,歷來也沒有參與美國政府的採購案,且台灣並非IMF的會員國,因此前三項都沒有影響,只是最重的第四項(關稅),勢必大幅增加台灣對美國的貿易成本。

 話雖如此,由於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小型經濟體,匯價高度波動對廠商、特別是中小型廠商的衝擊,很可能更甚關稅,因此兩害相權之下,央行去年以行動證明,維持匯率穩定才是首要之務,即央行匯價政策仍維持相對穩定,新台幣暴漲暴跌的機會不大,而是順市場小碎步平穩前進。

 台股10日跟著美股反攻,盤中一度大漲逾百點,卻因外資仍賣超新台幣38億元,使得攻勢受阻,指數至收盤縮小僅上漲58點,觀察外資在匯市也轉為小幅匯入,加上新台幣前一個交易日重貶後,出口商趁機進場拋匯,盤中最高價仍來到28.25元。

 匯銀觀察,外資這波連續大額匯出已消化得差不多,另有外資還反向匯入,後續若美股不再領跌,美國公債殖利率及國際美元指數持穩,在台灣出口持續暢旺下,出口商拿到貨款的拋匯需求不減,新台幣強勁升勢頂多是趨於緩和,預料反轉重貶的機率不高,短線應是維持28~28.5元的區間整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