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孫彬訓/台北報導

公股銀董總薪資 財部籲鬆綁

 立法院財委會7日考察泛公股金控、銀行招聘香港金融人才計畫執行情形,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指出,目前各公股金融機構就招聘香港金融人才尚無具體個案,但以現行公股銀董總待遇最高僅700多萬元來看,跟純民營銀行的待遇差別極大,必須突破該薪資天花板,才有助吸引人才,因此希望立委支持鬆綁公股銀董總待遇。

 目前公股銀行董總待遇有「不得超過同規模、同性質國營事業同級人員待遇2倍」的限制,阮清華指出,就算加上非固定薪資,公股銀董總薪酬最高約700萬元,在招聘高階人才時可能出現「自己卡自己」的問題,希望立委支持鬆綁公股銀行董總待遇,對外找人才才會比較有吸引力。

 阮清華說,先前已經請各泛公股金融機構盤點各事業所需得高階人才,並依各事業特性、利基及未來發展方向訂定進用香港金融人才特別辦法,且要求事先與工會協商後,依程序報經董事會通過後實行。另外,也要求各公股金融機構可透過民間機構合作方式辦理人才招募,例如透過海外分行或民間獵人頭公司、移民公司招募人才。

 阮清華說,目前各公股金融機構均已與其工會協商完畢,並取得共識,相關進用辦法已獲董事會通過,現在正配合業務時程及用人需求,辦理徵才作業,但招聘香港金融人才的同時,公股銀一定會公平、公正、公開,並先以台籍人士為主,且聘用時要有相關的績效指標及退場機制。

 至於立委關心公股銀行員工流失率,阮清華說,約有一成多,高一點的銀行則到二成,公股銀行正積極因應,例如提高起薪點、強化升遷機會、加強員工訓練,讓員工體會到具有未來性。

 針對近期幾家公股銀人員作業疏失惹議,阮清華也說,財政部會加強公股銀行的內稽內控,客戶離開櫃檯後,就是銀行的事,不能事後找客戶,近期也會召開會議,對於內稽內控、行員作業要求更具體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