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李娟萍/台北報導

16檔漲價概念股 群起秀肌肉

image
16檔漲幅勝大盤的漲價概念股

歐美加快施打疫苗速度,各大城市解封,人們生活逐漸恢復正常,市場需求回升,第二季包括記憶體、面板、IC設計、航運、鋼鐵等產業報價續揚,利多消息帶動包括友達等16檔漲價概念股股價強漲。

法人本周以來買超、7日漲幅勝過大盤的漲價概念股,包括面板族群的友達、群創、彩晶,鋼鐵股的中鋼、大成鋼,航運股的華航、長榮、慧洋-KY及萬海,晶圓代工大廠聯電,IC設計晶豪科、新唐等16檔。

其中,因4月面板價格皆呈上漲,電視面板上漲2%,筆電上漲3%,顯示器上漲2%,漲價利多消息,帶動友達、群創、彩晶股價連袂大漲,創下今年新高價,今年以來漲幅分別為64.81%、65.53%、33.2%,漲勢凌厲。

而晶圓代工也傳出8吋產能競標報價,每片高達1,000美元的非常態價格,法人雖認為,這類訂單量較少,預期台積電、聯電等廠商受惠不大,但也顯示今年上半年8吋產能仍呈現緊缺的現象。

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指出,挑選漲價概念股宜以逐月調整報價者為優先,逐季調整報價者則漲價力道差一點,此外,也須視個別產業的稼動率狀況,如果稼動率還未拉升至滿載,則漲價動能仍屬有限。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則認為,目前資金持續流向落後族群,電子股中的被動、封測與記憶體族群有望受惠,在基本面持續好轉之下,股價有望延續強勢。

原物料族群受油價強勢激勵,加上疫情後需求持續回升,報價將有望持續上揚,塑化、紡織與油價關聯度高,鋼鐵因擴大基建增加需求,也將吸引資金持續流入。

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杜欣霈指出,價格看漲的貨櫃、被動元件,由於行業競爭力度高,機會財將刺激股價補漲,而處於寡占的晶圓代工業,則具三至五年產業優勢,面板、記憶體因產業結構性改變,也具長線投資吸引力。至於塑膠、橡膠等原物料股,預期會溫和上漲。

從籌碼面來看,去年漲多的族群,股價再往上空間相對有限,落後補漲族群及低價中小型股成為盤面主流,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影響股票評價,在全球資金進行股債平衡之後,台股仍有創新高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