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NFT退燒... 專家憂泡沫破滅

 過去一年來加密通貨市場急速升溫,非同質化代幣(NFTs)也掀起投資熱潮,但今年2月以來NFT價格從高點已重挫70%,令專家警告市場泡沫可能開始破滅。

 研究機構NonFungible.com統計,今年2月底NFT均價超過4千美元,但4月5日均價只剩1,256美元。加密通貨研究機構The Block資料也顯示,這段期間NFT交易量及價格雙雙銳減。

 NFT是加密通貨其中一個類別,但相較於比特幣無差別、可互換的同質化特性,每枚NFT都是獨一無二、無法替換,這也讓NFT代表的資產據有唯一性。NFT既能代表數位資產,也能充當實體資產的數位代幣,因此近來在藝術及收藏品界掀起一陣數位投資旋風。

 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作品近日在佳士得(Christie’s)線上拍賣平台以6,900萬美元賣出。球星卡及其他傳統收藏品也開始以NFT的形式交易。由於NFT的技術架構源自以太幣區塊鏈,因此今年以來以太幣價格暴漲180%不僅帶動NFT均價上揚,也激勵公仔製作公司Funko及發行球星卡的名人堂度假村娛樂公司股價上漲。

 NFT價格大起大落讓不少人想起過去投資市場的知名泡沫事件,例如1600年代的鬱金香狂熱及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但Funko執行長瑪利歐堤(Brian Mariotti)仍舊看好NFT市場前景。Funko在3月底和海豚娛樂公司簽約,共同開發美式足球球星卡N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