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李書良/綜合報導

晶片荒 上汽部分車款停產

 晶片荒正籠罩全球汽車業界,各車企近期屢傳減產停產消息。大陸汽車業巨頭上汽大眾7日披露,2021年第一季受到晶片短缺影響,部分車款出現階段性停產。這也是繼3月底蔚來汽車後,大陸最新再傳車企停產消息。

 新浪財經報導,4月清明連假前夕,上汽大眾已曾表示,新冠疫情的不確定性影響一些特定汽車電子元件的晶片供應,包括基礎性的原材料產品及成品晶片。上汽大眾7日再稱,2021年因為全球晶片供應短缺,部分車款出現階段性停產。

 上汽大眾表示,2020年第三、四季,上汽大眾的部分車款已經因晶片短缺面臨產能緊張,現階段公司將根據市場需求優化排產計畫,優先保證市場需求量較大的產品的產能。同時,上汽大眾也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德國大眾(台灣稱福斯)、大眾中國與世界各地供應商進行協調工作,儘可能優化資源調配,希望未來幾個月能彌補晶片缺口。

 報導指出,當前晶片短缺已經成為影響全球車企生產的重大變數,在大陸市場上,近期豐田、大眾中國、一汽大眾、蔚來汽車等均傳出減產停產消息。

 中汽協副祕書長李邵華表示,2021年2月,大陸汽車產銷分別達150.3萬輛和145.5萬輛,月減37.1%和41.9%。而汽車產銷下滑,晶片短缺是其中原因之一。上汽集團最新銷量數據顯示,2021年2月,上汽集團共生產汽車27.3萬輛,售出新車24.6萬輛,單月銷量年增達420.37%,但相比2021年1月份,新車銷量下滑38.85%。

 為防止晶片荒影響生產,大陸車企正緊急應變。民營車企龍頭吉利汽車表示,目前公司涉及的晶片類產品庫存可控。吉利已全面排查晶片供應風險,結合2021年銷售目標,根據風險等級,向供應商鎖定三至六個月長期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