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賴瑩綺/綜合報導

習近平熱線梅克爾 籲歐戰略自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與歐盟輪值主席、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電話時強調,當前中歐關係面臨新的發展契機,也面臨著各種挑戰。習近平說:「中國發展對歐盟是機遇,希望歐盟獨立作出正確判斷,真正實現戰略自主。」

 當前中美拉幫結派互相對抗,雙方都欲拉攏歐盟進自家陣營。另外,歐盟近日針對新疆人權問題與美、英及加拿大一同制裁中國官員,中國也做出反擊,隨後歐洲議會取消討論「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會議以示抗議,中歐關係出現裂痕。

 大陸央視報導,習近平通話時指出,中國正在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依靠自身力量發展的同時堅持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合作。中方願與包括德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共享中國新一輪開放發展帶來的機遇。

 習近平表示,當前中歐關係面臨新的發展契機,也面臨著各種挑戰。關鍵是要從戰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歐關係發展大方向和主基調,相互尊重,排除干擾。

 梅克爾回應,歐方在對外關係方面堅持自主。當今世界面臨很多問題和挑戰,更加需要德中、歐中合作應對。歐中加強對話合作,不僅符合雙方利益,德方願為此發揮積極作用。德方重視中國「十四五」規劃,期待將為合作帶來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