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群益中國新機會基金經理人 洪玉婷

碳中和、綠色經濟 掀投資潮

受到美國10年國債利率上漲,以及新疆問題導致中歐關係緊張,中國3月滬深300與創業板指數均下跌5~6%。但從宏觀數據來看,3月份製造業PMI為51.9較2月改善1.3,其中新訂單以及新出口訂單均較前幾個月改善。

 市場原本擔心2021年隨疫苗施打、海外陸續復工,恐讓中國2021年出口出現衰退。惟從2020年第二季中國出口產品結構來看,機械與家具已經取代防疫物資成為主要出口產品,加上美國失業救濟讓復工進度緩慢,因此2021年中國出口仍可維持成長。

 另外,中國近期汽車出貨成長率以及房地產銷售與竣工有所成長,加上疫情趨緩後,服務相關的需求如旅遊或是酒店復甦,中國2021年清明節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02億人次,恢復至疫前同期的94.5%。

 再從資金面來看,部分新興市場因為通膨或是貨幣貶值,導致資金外流,近期新疆議題使得中歐關係緊張,但是觀察2021年前三月北上資金的買超規模分別為人民幣(下同)400億元、412億元和187億元,其中長線資金的配置型資金從2020年10月以來就呈現買超的現象,尚未反映國際資金流動或是中歐關係緊張導致的資金外流。

 此外,中國公募基金2021年發行熱度不減,2021年逐月分別為3,284億元、1,977億元、1,688億元,目前預估4月份發行規模仍可維持1,200億元規模,雖然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從農曆年後上漲,使得基金重倉股回調影響公募基金績效,但是因為新進場基金平均持股比重約20~40%不等,因此農曆年後修正並未導致基金出現贖回的現象。

 企業財報部分,截止3月底為止,中國2020年報批露率已經接近70~80%,其中全數A股獲利約成長52%,而A股非金融獲利成長62%。

 從中可以了解,2020年第四季獲利增速較高的產業包含三個族群,第一類為大宗商品報價上漲,帶動原物料如基礎化工或是有色金屬的獲利成長;第二類為出口受惠股如紡織以及家電;第三點為成長股,如電子、新能源、醫藥。

 3月下旬開始,隨2020年報以及第一季季報陸續預告,財報優於預期股票,如新能源,SAAS等開始反彈,若後續無基金贖回導致二次賣壓,預估4月可望有反彈行情。

 投資策略部分,根據剛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碳中和成為主要趨勢,中國約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9%,比較中國與其他國家二氧化碳的來源,中國電力為主要排放來源而歐美先進國家則是交通運輸為主要來源,因此預估中國將降低火力發電,增加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另外針對一些高耗能產業如鋼鐵,水泥以及電解鋁,可望進一步透過減少生產量或是優化生產方式,以期2030年碳達峰,206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其他重點關注的產業領域還有綠色經濟以及內循環。綠色經濟與碳中和同樣是規劃中重點提及的內容,預計新能源領域、碳排放與碳交易領域以及傳統工業領域環保與低碳轉型方向將值得重點關注,在未來五年可望迎來一波投資潮。

 此外,政策也進一步明確要完善促進內需大循環的政策體系,進一步鼓勵居民消費、提升消費品質。預計實物消費領域(例如家電、消費電子、紡服輕工)以及虛擬消費領域(傳媒、互聯網)等方向都將是政策支持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