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譚淑珍/台北報導

台農發虧1.33億 明年拚轉盈

 台農發成立4年,2.4億資本額,已虧1.33億元逾半資本額,經營績效備受外界質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直言,台農發在立法院常常被當做「政治提款機」。他說,台農發2021年有望損益兩平外,預計2022年就會出現盈餘。

 陳吉仲7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有關「台農發、台農投等經營績效」時,針對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時指出,台農發已經成為「很壞的代名詞」,他回應指出,每當農產外銷出問題,外界都將責任推到台農發身上,所以,每次到立法院就是常常被當做「政治提款機」,台農發的工作是改變農業現狀並且打好拓展外銷通路的根基。

 台農發董事長洪忠修則進一步表示,台農發2018年因為用了很多力氣投注在海外註冊商標,營運費用較高,但是2019年到2020年虧損已經遞減下來,在趨勢上很合理。

 陳吉仲說,台農發肩負做出外銷典範、開拓新市場、新通路的任務,更要和所有冷鏈業者共同合作,目前已經和國內最大物流業者投資3,000萬。他說,台農發2021年有望損益兩平外,預計2022年就會出現盈餘,台農發賣的不只是水果,還有蔬菜,像是結球萵苣等就出口到日本,且直接上架超市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