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蘇嘉維/台北報導

天鈺子公司擬赴陸掛牌

 驅動IC廠天鈺(4961)宣布,旗下子公司深圳天德鈺預計將向中國證監會申請公開發行上市,計畫在上海或深圳證交所掛牌交易。天鈺指出,天德鈺可望以就地募集資金,並引進高端研發人才,增強公司自主創新能力,亦有利於增加歸屬於本公司身為控股母公司的淨利潤,為股東追求最大利益。

 天鈺7日發布重大訊息宣布,子公司天德鈺為快速拓展中國大陸相關業務市場、吸引及激勵優秀專業人才及增強本公司的全球競爭力,擬向中國證監會申請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股票並在上海或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天鈺表示,天德鈺如順利於海外證券交易所上市,將可就地快速運用較多元的籌資管道募集資金,取得更多元化的在地資金來源,優化本公司財務結構,提升財務調度的靈活性,並加速本公司在臺灣及全球發展。

 據了解,天鈺目前持有天德鈺61.15%股權,天鈺指出,天德鈺本次發行上市之新股,股票面值為每股人民幣1元,根據上市地相關法規,將發行之新股股數約占天德鈺發行後總股本比例10%左右,天鈺對天德鈺之持股比例預計由目前之61.15%降至55.04%,於本次發行上市後,天鈺仍保有對天德鈺之控制地位,不影響本公司於臺灣證券交易所繼續上市。

 天德鈺目前主要研發設計產品主要為顯示驅動IC、攝影機驅動IC、快充協議IC及貨架標籤驅動IC等產品線,部分產品線與天鈺相互重疊,不過法人指出,天德鈺主要目標為拓展中國大陸市場,與天鈺瞄準全球市場不重疊,因此在中國逐步加強本土化半導體發展的同時,天德鈺業績亦有機會同步看增。

 此外,天鈺公告3月合併營收達15.04億元、月成長35.8%,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相較2020年同期增加95.4%,累計第一季合併營收為40.04億元、年成長90.9%,改寫單季歷史新高。法人指出,天鈺2021年將可望受惠於驅動IC漲價潮,加上USB-PD需求量持續看增,推動2021年業績再度繳出歷史新高水準。